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感觉统合失调的模型

已有 1494 次阅读 2021-4-3 03:19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感觉统合失调的模型

Ayres关于感觉统合失调的理论框架是在对学习障碍儿童、知觉运动障碍儿童和正常发育儿童群体进行六因素分析研究后形成的。Ayres根据其因素分析中出现的模式创建了以下病理学:

运动规划不良(与前庭系统和本体感觉有关)

双侧融合不良:身体两侧同时使用不足

触觉防御:对触觉刺激的负反应

视知觉缺陷:形状和空间知觉及视运动功能差

躯体运动失调:运动计划不良(与触觉和本体感觉系统的不良信息有关)

听觉语言问题

视觉知觉和听觉语言缺陷都被认为具有很强的认知成分,与潜在的感觉加工缺陷的关系较弱,因此在许多感觉加工模型中,它们不被认为是中枢缺陷

1998年,Mulligan在一项验证性因素分析研究中发现了类似的缺陷模式

象限模型

Dunn的病理学使用了两个标准:对刺激的反应类型(被动与主动)和感觉阈值(低或高)创建了四个亚型或象限:

高神经阈值

低注册(Low registration):高阈值被动响应。不注意感觉因而参与被动行为的人。

感觉寻求(Sensation seeking):高阈值和主动反应。那些积极寻求一个充满丰富感官的环境的人

低神经阈值

对刺激的敏感性(Sensitivity to stimuli):低阈被动反应。当暴露于感觉中时变得分心和不舒服,但不积极限制或避免暴露于感觉中的个体。

感觉回避(Sensation avoiding):低阈值和主动反应。个体积极地限制他们对感觉的接触,因此是高度自我调节者

感觉加工模型

感觉加工模型(Sensory processing model)的病因学将感觉统合失调分为三个亚型:调制、运动和辨别问题。在米勒的《病理学》中,“感觉统合失调”被重新命名为“感觉统合障碍”,以促进与神经学等其他领域的协调研究工作,因为“感觉统合一词的使用通常适用于神经生理学的细胞过程,而不是对感觉输入的行为反应。

争议

有人担心诊断的有效性。感觉统合失调不包括在DSM-5或ICD-10中,后者是医疗保健中使用最广泛的诊断源。美国儿科学会(AAP)在2012年指出,目前还没有公认的诊断框架,并建议谨慎使用任何“感觉”型疗法,除非作为综合治疗计划的一部分。AAP计划对其政策进行审查,尽管这些努力仍处于早期阶段

2015年对感觉统合治疗(SIT)研究的回顾总结认为,SIT“无效,其理论基础和评估实践未经验证”,SIT技术存在“超出既定循证实践的范围”,SIT“很可能是对有限资源的滥用。”

一些消息来源指出,感官问题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不是诊断本身

批评家们注意到,支持者所说的感觉统合失调的症状是广泛的,在某些情况下,代表了非常常见的,不一定是异常或非典型的儿童特征。当这些特征成为诊断的依据时,通常与其他更具体的症状相结合,或者当孩子长大到足以解释其行为背后的原因是特定的感官上的

手册感觉统合失调是在斯坦利格林斯潘的婴幼儿诊断手册和作为调节性感觉统合失调的零到三的诊断分类的一部分。

在ICD-10手册或最近更新的DSM-5中没有被认为是一个独立的诊断,但对感觉输入的异常反应或对感觉方面的异常兴趣被认为是诊断自闭症的一个可能但不是必要的标准。

历史

感觉统合失调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非典型功能首先由职业治疗师Anna Jean Ayres(1920-1989)描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0019.html

上一篇:[转载]感觉统合失调的诊断、分类和治疗
下一篇:人机互动提高神经肌肉控制能力项目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