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有关感觉统合失调

已有 1295 次阅读 2021-4-3 01:38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有关感觉统合失调

感觉统合失调是指多感觉统合没有得到充分的处理以对环境的需求做出适当的反应。几乎所有自闭症谱系障碍患者都存在感觉统合失调。1972年,职业治疗师安娜·让·艾尔斯(Anna Jean Ayres)将感觉统合定义为“组织来自自己身体和环境的感觉,并使身体在环境中得到有效利用的神经过程”。感觉统合失调被认为是严重的心理问题的根源组织来自身体和环境的感觉的问题,表现为在一个或多个主要生活领域的表现困难:生产力、休闲和娱乐或日常生活活动。

对感觉统合失调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还是代表了各种其他更成熟的疾病的观察症状还存在争论。美国精神病协会的诊断和统计手册中没有包括感觉统合失调,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儿科医生不要使用感觉统合失调作为一个独立的诊断

感觉统合失调的特点是持续挑战神经加工的感觉刺激。这些挑战可能出现在体感系统、前庭系统、本体感觉系统、互感系统、听觉系统、视觉系统、嗅觉系统和味觉系统的一个或多个感觉系统中

虽然许多人会出现一到两种症状,但感觉统合失调必须对人的生活产生明显的功能性影响。由于受影响的器官的不同,症状可能因疾病的类型和亚型而异。

这种影响可能是对物体或环境反应过度敏感,例如不喜欢织物、食物、美容产品或日常生活中发现的其他材料中大多数人不会反应的纹理,以及正常声音、光线、环境温度、运动、气味、味道引起的严重不适、疾病或威胁,甚至心跳之类的内心感觉。

这种功能性影响也可能是反应不足,如反应迟钝和缺乏反应。

还可能是某种感官渴求,如,坐立不安、冲动和/或寻求或制造响亮、令人不安的噪音;以及基于感觉运动的问题,包括动作缓慢、不协调或书写不良。

或者是感官辨别问题,可能表现为不断掉落的东西等行为。

感觉统合失调与多种其他疾病有关系,如焦虑、多动症、食物不耐症、行为障碍,特别是自闭症谱系障碍。这种共病模式对那些声称感觉统合失调是一种可识别的特殊障碍的人提出了重大挑战,而不是简单地用一个词来描述一系列其他疾病的共同症状。

研究提供了初步证据,表明被诊断为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和被归类为神经典型的对照儿童或被诊断为自闭症的儿童之间可能存在可测量的神经差异。尽管有这些证据,但感觉统合失调研究人员尚未就一个经证实的结论达成一致,标准化的诊断工具削弱了研究人员界定疾病边界的能力,并使相关研究,如大脑结构异常的研究,缺乏说服力

原因

感觉统合失调的确切原因尚不清楚。中枢神经系统的中脑和脑干区域是多感官整合处理途径的早期中心;这些大脑区域参与包括协调、注意、觉醒和自主功能在内的过程。在感觉信息之后它通过这些中枢,然后进入负责情绪、记忆和更高层次认知功能的大脑区域。大脑中参与多感官处理的任何部分的损伤都会导致以功能方式充分处理刺激的困难。

机制

目前在感觉加工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寻找感觉统合失调的遗传和神经原因。EEG,测量事件相关电位(ERP)和脑磁图(MEG)传统上用于探索感觉统合失调行为背后的原因。

触觉和听觉过度反应性的差异显示出中度遗传影响,触觉过度反应性表现出更大的遗传性。听觉潜伏期的差异(接收输入和在大脑中观察到反应之间的时间),在自闭症人群中,已经检测到太平洋小体受体通路对振动的超敏反应以及单峰和多传感器处理的其他改变

感觉加工缺陷的人似乎比典型的受试者有更少的感觉门控,和感觉输入的非典型神经整合。在感觉过度反应的人中,不同的神经发生器激活,导致在早期感觉阶段发生的因果相关感觉输入的自动关联不能正常运作。感觉过度反应的人可能增加了纹状体的D2受体,与厌恶触觉刺激和减少习惯有关。在动物模型中,产前应激显著增加了触觉回避

研究还发现,与典型儿童以及自闭症和多动症等其他发育障碍儿童相比,感觉统合失调儿童的白质微结构异常

一种假设是,多感官刺激可能激活额叶皮层中涉及注意和认知加工的更高层次系统,而不是听觉皮层中典型发育成人中观察到的多感官刺激的自动整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0016.html

上一篇:什么是感觉统合失调?
下一篇:[转载]感觉统合失调的诊断、分类和治疗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