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FODMAPs膳食方案

已有 2379 次阅读 2021-2-25 12:06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FODMAPs膳食方案

1、FODMAP代表什么?

    FODMAP:FODMAP一词是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的一组研究人员创造的首字母缩略词,是一组常见的容易被肠道细菌酵解的碳水化合物食物的统称。这些食物可以被小肠细菌利用做为能源,并被细菌酵解产生气体。因此,这类食物被认为是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的原因。当患者遵循低FODMAP饮食时,许多人的症状会明显缓解。FODMAP用来指以下这些碳水化合物:

发酵物(Fermentables)

低聚糖(Oligosaccharides):由果聚糖和半乳糖组成(fructans and galactans)。

双糖(Disaccharides):乳糖(milk sugar lactose)

单糖(Monosaccharides):果糖(fructose)

多元醇(Polyols):糖醇,如山梨醇、甘露醇、木糖醇和麦芽糖醇(sorbitol, mannitol, xylitol, and maltitol)。

FODMAP具有可发酵的性质,不同的糖发酵程度不同。肠道细菌可以酵解他们产生气体。此外,而且在不同程度上,FODMAPs可以通过渗透作用吸收水分,增加大便中的水的体积。这种气体或液体的增加,会导致如腹痛、腹胀、腹泻、打嗝、嗳气,甚至胃食管反流等症状。

2、含FODMAP的食物

1果聚糖:果聚糖不易消化,主要存在于小麦、许多蔬菜和一些食品添加剂中,包括菊粉。

2果糖:果糖是许多水果、蜂蜜和高果糖玉米糖浆中的糖。

3半乳糖:也称为低聚半乳糖或低聚半乳糖,可在豆类中发现,包括豆类、鹰嘴豆和扁豆。

4乳糖:乳糖是牛奶和其他乳制品中的糖。

5多元醇:这些糖醇的名称通常以“-ol”结尾。它们天然存在于一些水果(如黑莓)和蔬菜(如花椰菜和蘑菇)中,通常用作人工甜味剂。

Gibson和Shepherd在“功能性胃肠道症状的循证饮食管理:FODMAP法”一文中指出FODMAP广泛存在于饮食中,由单糖(果糖)、双糖(乳糖)、低聚糖(果聚糖和半乳聚糖)和多元醇组成。它们的摄入增加了容易发酵的底物和水向小肠远端和结肠近端的输送,这很可能导致管腔扩张和功能性肠道症状的产生。全部(而不是单独)限制它们的摄入量可以减少肠道功能症状,这种影响是持久的,并且可以通过它们重新进入饮食中来逆转(如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所示)。这种饮食有很高的依从率。然而,它需要由受过饮食训练的营养师进行专业的指导。氢呼气实验有助于确定能够完全吸收大量果糖和乳糖的个体,从而减少饮食限制。他们在循证医学的基础上得出结论:低FODMAP饮食是治疗功能性肠道症状的有效途径。现在证据基础已经足够强大,足以推荐其广泛应用(Gibson and Shepherd. 2010.)。Yao等人的文章也提出呼气实验可以预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以指导临床治疗,可考虑在低FODMAP饮食中乳糖吸收不良的客观评估(Yao, et al. 2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3807.html

上一篇:膳食疗法是重要的辅助方法
下一篇:低FODMAP膳食方案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