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错误使用益生菌

已有 1565 次阅读 2021-2-25 11:47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错误使用益生菌

1、在错误时间使用益生菌。

补充益生菌是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重要组成部分,但必须正确使用。如果不能正确使用反倒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关于益生菌虽然日益被广泛接受,但是,我们对益生菌的认识还很初步,随着研究的深入,不断加深对益生菌的认识。虽然益生菌是过路的细菌,在体内很难定植,在小肠停留的时间不会很长,不会增加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或使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恶化。但是革兰氏阴性杆菌益生菌也会酵解碳水化合物,增加产气导致症状加重。这些益生菌也会产生脂多糖,在有肠漏的情况下,也会加重内毒素血症,加重肠道外症状。这就是为什么在使用益生菌后,有些患者的症状反而会加重。对有肠漏的患者,需要先修复肠漏,然后,再补充益生菌重建肠道微生态平衡。

补充益生菌是重要的,在正确的时间补充益生菌更重要。在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清除,先清除过度生长的细菌。在这个阶段不宜补充益生菌,如果在这个阶段补充益生菌就可能产生上述的情况。抗生素和抗菌草药也会杀灭益生菌。这个时候补充的益生菌会被抗生素和草药杀灭,其分解后产生的脂多糖和其它代谢产物会加重病情。因此,补充益生菌要在第一阶段的任务完成之后,进入重建肠道微生态阶段再开始。

土壤基益生菌不产生脂多糖,如果考虑在清除阶段使用益生菌,可以考虑使用孢子类的土壤基益生菌。但是,还是需要考虑酵解碳水化合物产气的问题,注意关注患者使用后的症状表现。

2、没有选择合适的菌株

益生菌的治疗作用存在菌株特异性。一些益生菌菌株可以刺激迁移运动复合体,减少炎症,治愈肠道渗漏,并具有抗菌作用。一些益生菌菌株可能没有治疗作用。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有治疗作用的,要选择有帮助作用的菌株。了解哪些益生菌的菌株有治疗作用,需要下功夫做文献检索,了解具体每个菌株的特点和治疗作用。菌株是在益生菌名字的后面用英文字母和数字表示。选择商品化的益生菌时,不仅要靠有什么益生菌,更要注意那些有英文字母和数字标记的具体菌株。对没有标记菌株的产品,我们难以对其作出明确的判断。

没有2个益生菌菌株可以预期具有完全相同的临床效果,每个益生菌菌株,包括那些尚未开发的菌株,将预期具有不同的安全性。或许更重要的是,商业上可买到的益生菌产品的安全性不仅取决于益生菌有机体,还取决于产品的其他成分,无论是食品级益生菌还是药物制剂级的益生菌(Doron and Snydman. 2015.)。

3、不当使用益生菌

    大多数人只应在治疗期间,或在长期服用抗生素期间,或长期服用抗生素之后不久服用益生菌。除非医学上有必要,益生菌不应长期服用。每天使用的益生菌补充剂可能会导致一些人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因为益生菌在他们的小肠定植,而不是大肠,特别是小肠蠕动缓慢的人。经常服用益生菌的人,如果突发医疗紧急情况,他们的免疫系统可能会受到损害。如果他们的免疫系统受到损害,益生菌可能会变得机会主义,并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益生菌对消化系统健康非常重要,但它们只能在某些情况下服用,特殊的时间段使用。有些人可能会对产生d-乳酸的某些益生菌菌株有不良反应,如出现脑雾、头痛、疲劳、抑郁或焦虑等。关于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需要使用多长时间的益生菌,有没有必要长久使用益生菌,目前还缺乏足够的研究。为慎重起见,建议使用土壤基的孢子类益生菌和布拉氏酵母菌(Florastor)这些不能在小肠定植的益生菌和酵母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3801.html

上一篇:修复肠漏的错误
下一篇:错误的营养与饮食方案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