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修复肠漏的错误

已有 1544 次阅读 2021-2-25 11:45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修复肠漏的错误

1、忽略修复肠漏

在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方案没有包括修复肠漏的方案。肠漏的概念起源于功能医学,曾经不为主流医学所接受,随着近些年来对肠道微生态的研究,才开始有主流医学对肠漏和肠漏造成的结果逐步产生认识。在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修复肠粘膜,治疗肠漏是常被忽略的一个环节。

肠漏伴发肠粘膜炎症,肠漏不治,肠道炎症不愈,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导致的肠道外器官疾病不除。常用的治疗肠漏的制剂有谷氨酰胺、胶原蛋白、多种维生素、锌等肠道支持物和益生菌来修复损伤损伤的肠粘膜。肠漏和肠粘膜互相影响,治疗肠漏与治疗肠道炎症并重。有些食物是肠道致炎食物,含有过敏原,如含有麸质的食物,酒精、咖啡因、面筋、牛奶、玉米、大豆、鸡蛋和糖等。因此在治疗肠漏时,需要考虑饮食管理的作用。在修复肠粘膜的期间,还要避免使用致使肠粘膜发炎的药物,如非甾体抗炎药、类固醇类药物、避孕药等。

2、吃太多生蔬菜和水果

虽然蔬菜和水果确实对肠胃有好处,但是,在治疗肠漏时,太多的生蔬菜和水果可能会减缓肠粘膜的修复进程。这是因为消化生蔬菜和水果需要大量的工作,如果缺乏足够消化酶,生蔬菜会导致腹胀、气胀和其他胃肠道不适。因此,在修复肠粘膜期间,要提倡吃煮熟的蔬菜。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的好转,可以在饮食中慢慢增加生蔬菜和水果的数量。但是,可以考虑喝果汁和蔬菜汁,因为这时水果和蔬菜已经被部分分解,使它们更具生物可利用性,更容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减少肠道的负担。

3、没有排除食物中致炎饮食

如前所述,有些食物含有导致肠粘膜过敏的致敏原,或导致发炎的致炎物质。这些食物会导致肠粘膜炎症和肠漏。食物排除疗法就是在修复肠粘膜期间,排除这些食物食物,如上面提到的含有麸质、乳制品、糖的食物,以及所有经过工业化加工含有添加剂和防腐剂的食品和垃圾食品。对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相关疾病,排除隐藏的食物不耐症是至关重要的内容。

乳制品中经常含有破坏肠道的激素和抗生素。谷物和豆类含有凝集素和植酸盐等化学物质,它们会加重对肠粘膜的负担,甚至损伤肠粘膜,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对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漏的患者,这些食物又被称为不健康的“健康”食物。为了防止致敏和致炎,提出一种排除饮食(elimination diet)方案。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治疗期间,从饮食中排除含有麸质、乳制品、糖的食物。

4、患者配合缺失

修复肠道没有患者的积极配合是很难实现的。在采用食物排除疗法期间,有时患者会认为偶尔的垃圾食品或者少量的酒精饮料可能不会有问题,或者没有严格遵照食物排除疗法的要求,不能在治疗期间持续控制饮食,都会影响重建肠壁完整性的修复过程。

5、在压力过大时进食

压力对健康有坏作用,也是肠漏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压力状态下吃东西会影响胃肠道功能,也影响肠粘膜的修复进程。压力状态时,胃肠血液灌流减少,消化液分泌减少,都会增加胃肠道消化食物的压力,不利于肠粘膜细胞的休养生息。

6、没有遵照5R原则修复肠漏

    肠漏也是由多种原因引发的一种综合征,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只是其中一个致病因素,治疗肠漏,修复肠粘膜的正常屏障功能,不能只关注肠子,还需要关注有可能引起肠漏的肠道外因素。正如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需要注重肠道外因素一样。治疗肠漏和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一样,有一个需要遵守的与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5R原则并行的治疗肠漏的5R原则。之所以采用5R原则,而不是4R、3R或2R方法这是从功能医学开始,经过众多临床实践逐渐发展起来的,逐渐被主流医学缓慢接受的行之有效的治疗原则。是一个把人看做整体的治疗原则。

7、服用损害肠道的药物

药物是一把双刃剑,除了治疗作用,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在治疗期间,需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认真权衡利弊。特别是有些抗生素,虽然可以杀灭或抑制细菌,但是也会刺激肠道。过度使用抗生素是造成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漏的一个因素。非甾体抗炎药即使在很小的剂量下也会引起肠粘膜上皮的不良反应,这使得它们成为处理肠漏患者恢复的最大障碍之一。在减轻炎症引起的疼痛方面,姜黄素补充剂是替代非甾体抗炎药的一种更安全的选择,虽然,姜黄素的作用不比非甾体抗炎药更有效,但是临床验证,也同样可以有效地达到预期的作用。

利福昔明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适合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抗生素,既广谱抗菌,又对肠道刺激小,还可能有促进结肠益生菌生长的作用。利福昔明在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作用,日益引起医疗界的关注。

避孕药含有的雌激素,是小肠念珠菌过度生长的风险因素,女性在服用避孕药至少五年后会增加患慢性胃肠道疾病的几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3800.html

上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治疗注意事项
下一篇:错误使用益生菌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