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严重精神疾病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失调

已有 1897 次阅读 2021-2-23 06:52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严重精神疾病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失调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的患者,包括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和精神分裂症,其肠道菌群发生了各种变化,肠道通透性增加。此外,在这组病人中也有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失调和亚临床炎症的报道。虽然已经发现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失调是心理社会压力,尤其是创伤性生活事件的结果,Misiak等人讨论了肠道微生物群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活性之间的各种联系机制,并总结了情绪和精神病患者研究中肠-脑轴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之间存在串扰的最新证据,提出肠道微生物的改变和增加的肠道通透性导致各种介质的释放,如促炎细胞因子、小生物活性分子、前列腺素、微生物抗原和回肠皮质酮,以及动员干/祖细胞通过血脑屏障并激活HPA轴。然而,其中一些介质,包括短链脂肪酸,可能减弱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反应。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轴激活的另一个机制与一些与迷走神经传入相互作用的细菌释放神经递质有关。新的证据也表明了一种相反的关联,即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轴激活可导致肠道失调和通透性改变(Misiak, et al. 2020.)。

3、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胃保护作用

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是脑-肠轴的激素组成部分。应激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对胃的影响有两种相反的观点。普遍的观点认为,应激时释放的糖皮质激素是致溃疡的激素,因此,应激引起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激活是有害的。然而,Filaretova报道的研究结果与这一传统观点相反。为了评估应激时释放的糖皮质激素对胃粘膜的作用,他们观察了糖皮质激素缺乏或拮抗剂RU-38486占据糖皮质激素受体对大鼠应激性胃粘膜糜烂形成的影响。应激诱导的皮质酮释放(由各种实验方法诱导)的减少显著增强了应激引起的胃粘膜糜烂的形成,而急性皮质酮替代,模仿应激诱导的皮质酮反应,阻止了这种侵蚀强化效应。糖皮质激素拮抗剂显著增加了胃黏膜对应激反应的敏感性。因此,急性应激性增加糖皮质激素对应激性胃损伤有保护作用。他们还发现,各种溃疡性刺激,类似于应激,诱导糖皮质激素的分泌增加,进而帮助胃粘膜抵抗溃疡性刺激的有害作用。糖皮质激素的胃保护作用可能是通过多种作用介导的,包括维持葡萄糖稳态、胃粘膜血流量、粘液生成和减弱增强的胃动力和微血管通透性。为了维持胃黏膜完整性,糖皮质激素可能与前列腺素协同作用。他们这些发现表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的激活可能是脑-肠轴重要的胃保护成分(Filaretova. 20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3408.html

上一篇:微生物在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调控中的作用
下一篇:[转载]多迷走神经理论:社会神经系统的系统发育基础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