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精子发生障碍的潜在原因

已有 1548 次阅读 2021-1-17 22:07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精子发生障碍的潜在原因

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弗林德斯大学妇产科和生殖医学系和Repromed有限公司的Tremellen和Pearce在2020年的《肠道》发表文章“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精子发生障碍的潜在原因”文章提出他们早些时候发表了肠道内毒素导致性腺功能下降(GELDING)的理论,该理论概述了肥胖导致肠道微生物群变化的科学证据,随着肠道细菌内毒素进入体循环,肠道通透性增加,可能损害睾丸功能。

Tremellen等人2018年在《生理内分泌代谢杂志》发表“内毒素引发的炎症降低了育龄男性睾酮的生成”的研究报告。阐述了肠道微生物群、肠脑轴和肠肝轴在炎症、能量平衡和代谢生理调节中的作用。急性和慢性炎症都与睾酮缺乏有关,增加了直接因果关系的可能性。肥胖男性炎症的一个潜在诱因是,由于黏膜屏障完整性的破坏,肠道细菌进入循环。他们分析了75名男性血清脂多糖结合蛋白水平与男性生殖激素、炎症标志物(C反应蛋白、IL-1β、IL-6、TNF-α)和肥胖之间的关系。肥胖与内毒素暴露(脂多糖结合蛋白)和炎症(C反应蛋白,IL-6)呈正相关,与睾酮呈负相关。此外,内毒素血症(脂多糖结合蛋白)与血清睾酮呈负相关,与IL-6呈正相关。多变量分析显示血清IL-6与游离睾酮呈显著负相关。在第二项介入性研究中,瘦人的低剂量内毒素激发产生短暂的炎症反应,随后血清睾酮下降,而黄体生成素或卵泡刺激素没有变化,这进一步证明内毒素驱动的炎症可能导致Leydig细胞功能受损(Tremellen, et al. 2018)。

自那篇文章发表以来,他们继续证明肥胖相关代谢性内毒素血症与低度全身炎症有关,睾丸激素分泌减少和精子质量受损。他们认为小鼠粪便移植研究确实证实了肠道微生物组和相关代谢性内毒素血症的改变可以干扰独立于肥胖的精子发生。将大量粪便细菌直接送到小肠导致了非常显著的小肠炎症,提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他们的初步发现,支持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精子发生受损之间的联系。

Tremellen等人2016年在《基础临床试验》发表“肠道内毒素导致性腺功能下降(GELDING)——肥胖男性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的新理论”的文章,根据男性肥胖与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有关这种情况的特点是血清睾酮水平下降,精子质量下降,生育能力和生活质量下降,提出了一个肥胖相关性腺功能减退的发展-GELDING理论(肠道内毒素导致性腺功能下降)。他们首次提出假设:细菌脂多糖从肠腔经粘膜进入循环是导致男性性腺功能减退的关键炎症触发因素。肥胖和高脂肪/高热量饮食都会导致肠道细菌和肠壁通透性的改变,导致细菌内毒素(脂多糖)从肠腔进入循环(代谢性内毒素血症),从而引发全身炎症。内毒素可通过直接抑制睾丸间质细胞类固醇生成途径和间接减少垂体促黄体生成素驱动来减少睾丸睾酮的生成,从而也导致精子生成的下降。

在该文,他们强调了GELDING理论的新的进化优势。睾丸激素是一种强大的免疫抑制物质,会降低男性抵抗感染的能力。因此,他们假设男性生殖轴在感染和内毒素暴露期间具有降低睾酮生成的能力,降低睾酮的免疫抑制作用,进而增强抵抗感染的能力。虽然这种反应在脓毒症时期是适应性的,但在“非传染性”肥胖相关的代谢性内毒素血症的情况下则变得不适应(Tremellen, et al. 2016.)。

小肠特别容易受细菌进入体循环的影响,因为小肠与结肠不同,小肠不受厚厚的粘液屏障的保护。在有细菌存在的情况下,小肠产生连蛋白,它通过触发上皮紧密连接的分离来增加肠道通透性,从而排出细菌并防止定植。他们组的试验数据证实血清连蛋白的生成与内毒素血症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而肠道通透性的这两个标志物与血清睾酮之间存在负相关。小肠中的细菌过度生长可能引发肠道通透性和内毒素血症的增加,从而损害睾丸功能。在两次隔夜禁食一周后,从9名男性受试者身上采集血清样本。血清睾酮和连蛋白的评估结果与先前公布的结果一致。

他们还提出质子泵抑制剂是最常见的处方药之一,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发生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有趣的是,在一些研究中,质子泵抑制剂的使用已经与精子生成受损和血清睾酮水平低有关。因此,他们呼吁更多的研究和认识肠道微生物组和睾丸功能之间的这种可能联系,他们特别提醒胃肠科医生质子泵的使用之间的这种可能联系,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男性生殖功能受损(Tremellen and Pearce. 2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67670.html

上一篇:细胞因子、内毒素和脂磷壁酸在根管感染中的作用
下一篇:关于肠漏的一些知识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