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我们怎么知道我们有没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已有 1594 次阅读 2021-1-16 23:13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们怎么知道我们有没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对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没有完美的测试。小肠是一个很难到达的地方,所以如果医生想看或从中提取样本,内镜检查只能进入胃肠道的顶部,而结肠镜检查只能进入大肠。即使小肠镜也不能到达全部小肠。中间的部分只有通过手术或无线胶囊才能进入。

大便测试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来了解我们的肠道情况,但它主要是提供大肠消化道一个整体的图像,不能反映小肠的真实情况。氢和甲烷呼气试验是一种简单易用的非侵入性检测方法,虽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并有争议,但是,这种检查方法仍然是目前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医生和从业者都经常使用的方法。这个方法是通过测量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产生的代谢产物,检验细菌所在的位置和数量。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试验测量小肠中细菌产生的氢气和甲烷气体。如果我们参加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测试,先测一个空腹呼出气体中的氢和甲烷,然后和一杯糖水饮料(常用的有葡萄糖或乳果糖)。当我们喝了它之后,溶液就会进入我们的小肠,那里的细菌会分解这些糖并产生气体。少量的气体是正常的,但大量的气体意味着那里有太多的细菌,我们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肠道产生的气体,有80%的气体通过肠道排出,而另外20%被吸收到血液中。通过测量我们呼吸中的气体水平,实验室可以估计细菌过度生长的程度。所以,实验室的技术人员不是在测量实际的细菌,而是在观察气体的水平来估计细菌的数量。因为他们测量的气体(氢和甲烷)是由细菌产生的气体,而不是由人类产生的,我们知道这些气体在我们的呼吸中的水平反映了我们小肠中的细菌水平。

一些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呼气试验只测量氢气,但最好测量氢气和甲烷,以便更准确地了解潜在的过度增长。因为如果小肠有产甲烷菌的时候,会消耗氢气,转化为甲烷。如果不测量甲烷有可能产生假阴性。

检查前需要做准备,避免干扰。测试前四周:停止服用任何抗生素,如果不能为了测试而停止一个疗程的抗生素。在判断结果时要考虑抗生素的影响。

测试前一周:停止服用泻药。因为做肠镜检查需要做清肠,所以在安排检查顺序时,要把呼气试验安排在肠镜检查之前。

在测试前一天:只吃我们按照说明“允许”吃的食物。如果我们跳过这一部分,就会干扰测试结果。

测试前12小时:禁食,只喝水。

测试当天:测试期间,避免吸烟、体育活动和进食。

如果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得不到治疗会怎么样?

因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最近才被广泛认为是慢性疾病的潜在原因或并发症。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有原因的。如果我们想解决我们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症状并长期战胜它们,我们需要修复潜在的肠道菌群失衡。

我们不知道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否会自行消失。虽然目前还没有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否能自行消失的研究,但我们知道我们的肠道对我们的环境有着难以置信的反应。虽然饮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因素,但我们知道其他因素,如压力,荷尔蒙波动(如怀孕或更年期)或运动水平对我们的肠道健康有着巨大的影响。

如果我们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症状,比如腹泻、便秘或腹胀,我们可能不想等着看它们是否会自行消失。如果我们认为我们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最好的方法是进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测试,并咨询经验丰富的医生、注册营养治疗师或功能医学从业者的建议。他们可以指导我们完成测试结果和下一步该做什么。

因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种失调(肠道内细菌和其他微生物的不平衡),所以我们需要重建健康的生活方式重新平衡我们的微生物组群。许多人发现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助于他们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症状。任何能让我们平静下来、减少体内压力的化学物质都会对肠道产生直接影响。现在有如此多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压力是良好肠道健康的头号敌人之一。

虽然我们可以用各种抗菌剂和抗生素来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但这只是一个完整的计划的一个要素。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种复杂的疾病,每个人对治疗的反应都不一样。虽然有些人在开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协议后很快就找到了缓解,并设法永远保持无症状,但另一些人可能需要尝试几种不同的方法才能感觉更好。如果我们想长期战胜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话,需要用整合医学的思想和方法。

大量的研究证明了这一点,但是每种方法都有不同的结果,即使是同一种方法在不同的研究中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所以不能保证我们所采用的方法马上就能奏效。纵观进行的所有研究,很明显,完成一个或多个疗程的抗生素或抗菌药物是解决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最重要的部分。传统的医生使用抗生素来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而功能性医生/注册营养治疗师通常会使用抗菌药物的组合,以及其他营养素、消化辅助物和支持肠道愈合和健康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67551.html

上一篇:什么疾病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关?
下一篇: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考虑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