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大脑的问题可能来自肠子

已有 2183 次阅读 2021-1-13 05:02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脑的问题可能来自肠子

现代社会,与大脑有关的疾病日益增多且严重。在我们周边可能至少可以说出一个人有脑雾,焦虑,或抑郁等与大脑有关的问题。根据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估计,目前有近20%的美国成年人患有可诊断性精神障碍,美国每年为心理健康治疗支出约1130亿美元。抗抑郁药是市场上开处方最多的药。在过去的30年里,注意力缺陷药物的消费量增加了20倍。现在每88个孩子中就有1个患有自闭症。这些数据还没有考虑到自身免疫性脑疾病,如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症、多发性硬化症和自闭症,这些疾病每年都会影响更多的人。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抑郁症的发病率为 3.1%。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抑郁症发病率高达 5%~6%,而且发病率近年来呈逐年上升趋势。

科学证明我们的肠子和脑子是有连接的。科学家通常把我们的肠道称为我们的“第二大脑”。当我们在母亲的子宫里成长时,我们的肠道和大脑实际上是由同一个胎儿组织形成的,并通过所谓的肠脑轴在我们的一生中延续着它们的特殊联系。所以,为了治愈大脑,我们需要从这个轴的另一端寻找线索。

对于健康世界中的任何人来说,肠漏综合症并不是一个外来的健康问题。当我们的肠道内壁受损时,就会发生一种叫做肠漏的问题。肠漏不仅会导致消化系统问题,还会导致很多其他健康问题,包括大脑问题。闭塞素和Zonulin是控制肠道通透性和血脑屏障通透性的两种蛋白质。这些蛋白质的抗体升高表明我们的肠道和大脑受到了损害。肠胃和大脑的联系是有非常真实的联系的,肠漏可以通过这种联系引起“脑漏”。对抑郁症或脑雾病人,经常可以检查出他们也有肠漏综合症。它只是表明,消化问题仍然可能是一个因素,即使我们没有出现症状。

肠道炎症导致肠壁通透性的增加,肠子里的毒素进入血液就会引起全身炎症,包括大脑。通过血液这个途径,肠子的炎症可以引起大脑发炎。正常情况时,我们身体需要有少量低度的炎症,炎症是一个健康身体的必要组成部分,用来抵御感染和创伤。然而,慢性的高度的炎症就会损害我们的健康。在医学研究领域有一个称为“认知功能的细胞因子模型”,就是致力于研究炎症,特别是大脑的炎症,研究肠子的炎症是如何与大脑问题相关的。

我们的大脑至少在一个方面与我们的肠道相似:就像我们的胃肠道有一道保护屏障,保护它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一样,我们的大脑也有自己的外壳,保护它免受身体和血液的伤害。它被称为血脑屏障。血脑屏障是由大脑毛细血管内皮细胞排列在血管和淋巴管内壁形成的。它包括控制血液、大脑和脑脊液之间物质交换的解剖学、物理化学和生化机制,使之成为营养、激素和各种化学物质从大脑传递到血液系统的主要物理屏障。例如,咖啡因很容易跨越障碍影响大脑。所以,咖啡可以刺激大脑使人兴奋。

血脑屏障通过三条主要的防线维持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的细胞外环境:血液和大脑之间的物理屏障、介导化合物从大脑流向血液的转运蛋白、在脑和血液的内皮细胞和上皮细胞中分别含有神经递质和毒素代谢酶。这些酶形成一种酶屏障保护大脑。

在过去对血脑屏障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第一层,即物理屏障,通常是为了学习如何更有效地将药物输送到中枢神经系统。这种物理屏障的微妙之处在于血管内皮细胞只有一层厚。一些最大的血管,动脉和静脉,也被结缔组织的厚壁和一层层的平滑肌细胞所包围;但血管壁本身是由一层薄薄的单层细胞构成的。这种超薄的薄片决定了每种物质从血液到身体其他部分的通道——包括大脑。所以当它被损坏时,很容易引起大脑生病。

就像我们的肠子会漏一样,我们的大脑也会漏。我们的血脑屏障也是半透性的。我们的大脑需要葡萄糖、氨基酸、脂溶性营养素和酮类物质才能正常工作,并使它们通过半透性血管进入我们的大脑。我们的大脑也需要血脑屏障来阻止有害毒素、感染性病原体和错误的免疫细胞。

血液的炎症会损害保护大脑的血脑屏障。研究揭示有一种叫做microRNA-155的分子会因高度炎症而升高,最终在血脑屏障中形成间隙,我们称这种情况为脑漏。当发生脑漏时,细菌、内毒素(脂多糖)和其他毒素就会通过血脑屏障。这时候,我们的大脑免疫系统必须以超速运转来对抗这些入侵者,最终在我们的大脑中产生一系列炎症。大脑下丘脑的这种炎症性氧化应激是导致大脑迷雾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可能产生抑郁、焦虑、感觉异常、健忘的原因。还可能会产生一些精神和情绪的改变,严重的还会引起一系列神经退行性疾病,如痴呆症、帕金森氏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

现代生活方式是导致肠漏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经常会发生以前很少得的疾病,也包括大脑的疾病。国际抑郁症流行病学的大数据研究发现,抑郁症终生患病率为8%到12%。越是富余生活好的地方,慢性炎症引起的疾病越多,和大脑有关的疾病也越多。

是什么削弱了血脑屏障?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睡眠不足。我们的身体需要睡眠,并在每个睡眠阶段享受适量的睡眠,以适当调节血脑屏障的功能和完整性。特别是,快速眼动睡眠的丧失会损害这种功能。如果我们的睡眠时间在大多数情况下少于建议的每24小时7到9小时,我们的大脑就会受损。长期睡眠不足降低了血脑屏障脑微血管内皮和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内皮素1和葡萄糖转运体的表达,还降低了大脑对2-脱氧葡萄糖的摄取,这一切都与血脑屏障细胞旁通透性的增加相一致,使大脑更容易受到侵袭。

另一个原因是过量饮酒。长期酗酒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和形态的巨大变化,包括神经退化,从轻微的树突和突触变化到细胞完全死亡。酒精基本上是乙醇,它能增强破坏脑细胞的活性氧(ROS)。长期接触酒精也会增加把酒精转化为活性氧和乙醛的酶。经济和它的代谢物乙醛都会降低血脑屏障的紧密性。

高血压也是一个原因。一项研究观察了大鼠,发现大鼠体内存在的血脑屏障功能障碍与血压升高和脑血管扩张的联合作用非常明显。不幸的是,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高血压是由很多因素引起的,包括压力(来自任何地方)、呼吸不畅、饮食不好、睡眠不足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66938.html

上一篇:肠脑连接是如何工作的
下一篇:用食管粘膜阻抗快速区分食管炎和反流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