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官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osci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博文

生儿子或减寿 精选

已有 11462 次阅读 2015-12-23 13: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报讯 研究人员发现,生儿子的女性比生女儿的女性寿命略短。研究表明,每生一个儿子,女性死亡风险就会增加7%,数字虽小,但确实存在。至少,研究人员对工业化之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芬兰村民的调查结果如此显示。

“此前,对于婴儿性别对母亲寿命影响的调查研究一直存在混乱,所以我们的新研究是夯实这面墙的又一块砖。”该研究领衔作者、芬兰图尔库大学的Samuli Helle说,“此前的研究结果出现混乱并不奇怪,因为它们涉及到不同的社会、文化等因素。”诸如富裕程度、营养程度以及儿女数量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女性的寿命。当食物缺乏、健康条件较差时,生男比生女对女性寿命影响更加显著。

Helle和共同作者Virpi Lummaafound调查了从17世纪到20世纪中期芬兰8个教区的记录,他们发现如果这些教区的女性在37岁时生下最后一个孩子,她们的寿命会取决于一生中儿女的性别。如果她没有生儿子,那么剩余的寿命为平均33.1年,如果有3个儿子,那么剩余的平均寿命是32.7年,如果有6个儿子,剩余寿命为32.4年。

这项近日发表于《生物学快报》的研究,以该团队10余年前发表于《科学》杂志的研究为基础,此前的研究发现每生一个儿子,女性的寿命就会缩短34周。与此相对,生女儿则会略微延长母亲的寿命(尽管在数值上并不明显)。在两项研究中,寿命减少的情况仅对母亲有影响,对父亲没有影响。

尽管如此,这种微弱影响背后的原因仍然是个谜。“和文化因素相比,生物因素的重要性仍然是个开放问题。”Helle说,“仍然需要更多数据来解释。”

其他研究则发现,男婴会让母亲产生更大生理损失,因为他们一般体重高于女婴。尽管研究结果存在混乱,但一些研究仍然认为女性在用母乳喂养男婴时会消耗更多能量。“和女孩相比,我认为生男孩的更高代价是在社会方面,而不是生理方面。”Helle说,“但是这需要进一步研究。”(红枫)

《中国科学报》 (2015-12-23 第2版 国际)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http://weibo.com/kexuebao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腾讯微博http://t.qq.com/kexueshibao-2008?preview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中国科学报】,微信号:china_sc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826-945330.html

上一篇:保养视力从吃开始
下一篇:早期地心磁性来源引争议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8 朱晓刚 王春艳 黄永义 谢平 杨正瓴 decipherer shenlu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