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官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osci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博文

新品直击

已有 2125 次阅读 2014-8-20 13:2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臭臭”试剂盒助查结直肠癌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批准了Exact科学公司的非侵入型大便DNA结直肠癌筛查试剂盒Cologuard。

Cologuard专为50岁及以上具有结直肠癌平均风险的群体提供,简单易用。患者能够在家里自行利用试剂盒采集粪便,有助于保护隐私权,之后将试剂盒通过预付费邮差寄回Exact实验室进行检测。Cologuard能够显著改善筛查的依从性,从而提高筛查率,进而挽救更多的生命。


纳米创可贴杀菌不耐药


 

纳米材料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使其在生物医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研究表明,纳米材料在抗菌方面存在巨大潜力。近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曲小刚等研究人员在石墨烯抗菌研究上取得了新进展。他们研发出新型纳米创可贴,杀菌效果好且不产生耐药性。

“创可贴”的杀菌作用是石墨烯量子点催化过氧化氢的分解,产生羟基自由基,穿刺细菌细胞膜所致。石墨烯可通过破坏细菌的细胞膜杀死细胞,过氧化氢也可以杀菌,而且不会产生抗药性,但浓度需要达到1M(摩尔),而这种浓度会对健康细胞造成损害。


“三合一”探针可测皮肤癌


 

近日,美国得州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三合一”探针。它可将三种光谱技术(拉曼光谱、漫反射分光光谱分析及激光诱导荧光分光镜技术)集为一体,对皮肤损伤进行清晰地分析及呈现出完整的病灶皮肤图片。这种新型探针有望成为癌症及消除阴性活检组织的筛选工具。

这种“三合一”新型探针的大小类似于一支钢笔,而且价格低廉,能节省更多的时间和花费。研究者认为,新型探针可以有效降低活检组织的数量和阴性组织检查费用,下一步研究者希望将其应用于临床试验中,为皮肤癌患者带来福音。


充气气枕治栓塞


 

一个由微小充气气枕组成的设备可以用于扩张腿部动脉来治疗栓塞。

新型气枕是由一系列单个枕头状的隔间组成,它经人体腹股沟插入并沿着血管内壁推到血管窄小处。每个气枕膨胀的大小可由金属链限制。新设计的好处是气枕的压力分布区域覆盖面较大,这样会使动脉压力变小,斑块难以脱落。此外,气枕外层的涂抹药物可以减少继发的脂肪堆积。


3D打印矫形鞋垫接受定制


 

医疗领域是3D打印技术应用最多的领域之一。日前,SOLS Systems公司推出一款新产品——3D打印矫形鞋垫,适用于足部医疗行业,用于对足部进行矫形。SOLS公司主要研制3D打印的矫形器。登陆SOLS官网,输入相关信息即可享受个性定制矫形鞋垫服务。


《中国科学报》 (2014-08-20 第7版 医械)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http://weibo.com/kexuebao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腾讯微博http://t.qq.com/kexueshibao-2008?preview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中国科学报社】,微信号:china_sc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826-820876.html

上一篇:美机构大力支持脑研究计划
下一篇:发现海底冷泉微量元素富集规律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