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官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osci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博文

埃舍尔的变换 精选

已有 5684 次阅读 2014-4-18 19:3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埃舍尔的变换  

■梁进


▲《变形I》

▲《天与水》
 
变换,是指将事物的一种形式或内容换成另一种,而在数学上的含义则是指将一种状态或一个空间转到另一个。这种转换形式可以是渐变,也可以是突变;可以是必然,也可以是或然。最简单的变换就是相对熟悉的平移、旋转、反射等简单的图形变换。抽象一下,最简单的数学变换形式就是函数,它建立了一组称为自变量的数和另一组称为因变量的数之间的关系。再进一步说,从一个函数转换成另一个函数也叫变换。找到一个方法将这两个函数连起来,沿着连接的路径从一个函数走到另一个函数,并且把这个路径记录下来,就可以看到函数是如何变换的。
 
意思表述起来太过抽象,读者读起来也稍显晦涩,然而埃舍尔却能用他的画笔轻松形象地表现出来。埃舍尔把这种变换称为变形,通过图形的渐变,把一种东西变成另一种东西,作品《变形I》(Metamorphosis I,1937)就是他在这方面的代表作。这幅画将人渐变成一座城市,欣赏这幅画可以把人和城市看成是两个函数。埃舍尔的画完美地复原了这个渐变过程。
 
而在作品《变形II》(Metamorphosis II, 1940)当中,埃舍尔通过棋盘、蜥蜴、蜂巢、鱼、鸟、立方、城市、棋盘又循环完成了一个周期,并且来回的路径是不一样的。
 
在计算机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机将很多不同的图形连接起来,比如将两张不同的脸连起来,然后展示从这张脸变成另一张脸的渐变过程,这与埃舍尔的画有异曲同工的效果。然而埃舍尔却是在没有计算机的年代感悟到这过程背后的数学。
 
其实埃舍尔走得更远。如果我们说的两个函数在不同的空间里,又将如何变换?原来的方法可能不太适用,因为不可能找到一条直接的路径将它们连起来。在数学上则可以通过“加参数”的手段构造一个新的函数,而原来的两个函数分别是它们在各自空间的“投影”。如果这两个空间分别叫作虚空间和实空间,那么这个函数就定义了复空间上的一个复变函数,从另一个意义上来说,它连接了虚实两个空间。通过这个复变函数,我们就可以把实空间的函数渐变到虚空间的函数。那么埃舍尔又是怎样来表现这件事的?
 
在作品《天与水》(Sky and Water I,1938)中,埃舍尔也画出了一种渐变,与《变形》不同的是,不是物体的直接变形,而是背景与物体同时变形,互为衬托。欣赏这幅作品可以把水看作是实空间,天看作是虚空间。这幅画里两个空间共存,各有特征,互为背景,通过渐近完成了从实空间的鱼到虚空间上的鸟的变换。两个空间的两种生物以这样的形式连接起来,真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中国科学报》 (2014-04-18 第19版    雅趣)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腾讯微博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826-786279.html

上一篇:阐释“科学的诗意”
下一篇:恋爱中的人更易说谎?
收藏 IP: 114.240.97.*| 热度|

3 蒋迅 杨正瓴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