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官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osci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博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互联网发展将有两条路线

已有 4915 次阅读 2014-2-19 08:2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互联网发展将有两条路线


 
邬贺铨
 
■本报记者 彭科峰
 
“下一代互联网将有两条发展路线,但它们并不完全对立,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利用。”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还认为,下一代互联网应满足安全性、可信性、移动性等多项特征。
 
邬贺铨指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从阿帕网到全球互联网,从IPv4到IPv6,从有线接入到宽带接入,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在诞生之初,主要供内部人士使用;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和当初设计的意图完全不一样了,面临着可扩展性、移动性、异构性和安全性的挑战。”
 
如今,社会各界都在谈论下一代互联网或未来网络技术的发展前景。对此,邬贺铨说,下一代互联网或未来网络将具有安全可信性、移动性,且能够支持物联网等特征。
 
邬贺铨还认为,由于IPv4技术自身的局限性,目前互联网面临网络IP地址枯竭的处境,未来可能不得不选择IPv6。但他指出,广泛使用IPv6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的事情,从IPv4转到IPv6,需要很长的过渡期。另外,IPv6端点协议的质量存在很大的问题,因此需要多考虑其安全性问题。
 
未来互联网到底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邬贺铨认为,目前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的设想,已经有两条路线,一条是演进型的路线,即在现有网络基础上,做一个大的改进并保持兼容。另一条路线,则是重新设计一个互联网,和原有的互联网不兼容。
 
“两条路线的差别在于要不要和现在的互联网兼容。但两条路线并不完全对立。”邬贺铨说。
 
邬贺铨还指出,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不断兴起,网络安全问题特别值得重视。“以物联网为例,它的节点是可能被假冒和篡改的。现在物联网已经用到医疗设备上,因此医疗设备也会面临和手机、笔记本一样的威胁,容易受到网络攻击,这可能会使患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他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各项应用越来越深入日常生活、智能终端逐渐呈现多样性,信息安全面临的挑战正在与日俱增。“安全总是与发展相伴,互联网的发展给信息安全提出了很多新命题,而信息安全的技术进展又开拓了更多新的网络应用。”
 
《中国科学报》 (2014-02-19 第1版    要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826-768787.html

上一篇:4位科学家解读受控核聚变科学潜能
下一篇:化学家因性别歧视呼吁抵制国际量子化学大会
收藏 IP: 122.198.1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