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官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osci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博文

男女平等要等多久?

已有 3177 次阅读 2017-12-1 22:3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男女平等要等多久?

■本报记者 张晶晶

上月初,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报告内容令人有所担忧——虽然过去十年全球性别差距呈现缓慢缩小趋势,但2017年全球男女平等状况首次出现倒退。

报告估算,全球男性的平均年收入为2.1万美元,女性仅为1.2万美元。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世界需要再花100年才能实现完全的男女平等,而职场上的性别平等则要再等217年。

女性经济与参政指数下滑

自2006年以来,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发布一份《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对女性在教育程度、健康与生存、经济机会与政治赋权四大指标进行测评并排名。根据今年发布的最新报告,全球68%的性别差距已消除,略低于前两年。其中,四项指标的测评指数都出现下滑,后两项即女性经济与参政机会尤其明显。

报告对全球144个经济体的性别差距状况进行排名,结果冰岛蝉联榜首,成为全球性别最平等的国家。北欧国家挪威、芬兰、瑞典均排进前五,卢旺达因其突出的女性参政表现位列第四,美国排名第49位,中国排名第100位。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在“职业技术工人”与“高等教育入学率”两个分项上已经实现了完全的性别平等,但在“预计收入所得”和“高管与政要人数”方面较去年有所下滑。而在“新生人口性别比例”方面,中国长期处于严重失衡状态,是影响全球排名的最大薄弱项。从报告数据还可以看出,在中国,女性花在照顾家庭等无报酬工作上的时间占总劳动时间的44.6%,而男性的这一数字仅为18.9%。此外,中国女性在公司董事会级别的人数占比仅为9.4%。

针对高福利国家性别更为平等的状况,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教师吴宝俊分析说:“成年人有小孩以后,必须花时间和精力照顾小孩。经济发达,社会福利高的地区,比如北欧的一些国家,生养小孩没有经济压力,夫妻无论哪一方照顾小孩,都不会对家庭经济状况造成太大的影响。所以女性和男性在照顾小孩方面投入的精力基本上差不多。”

“但对于社会福利没有那么好的国家和地区,夫妻双方必须在抚养小孩和赚钱养家之间找到经济与时间收益最大化的模式。考虑生理因素,男性在体力上是优于女性的,男性相对更能承受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这样的工作投入时间大,经济收益也大。而女性则相对不那么能熬夜加班,在工作上投入的绝对时间是少于男性的。所以经济与时间收益最大化的模式就是男性赚钱养家,女性哺育后代。”

而身体条件的差异也会成为职业选择及职位晋升的要素。吴宝俊认为:“从事高强度、大压力,需要经常熬夜加班的行业自然也是男性多,比如建筑、工程类。而一些不需要高强度工作,不需要熬夜加班的行业,比如教育、福利等行业,虽然收入相对较低,但刚好可以空出时间照顾小孩,所以会有更多女性来选择。同理,成为任何一个单位的高层,都需要付出巨大精力,需要牺牲照顾家庭和小孩的时间,因而任何一个单位的高层里女性占比都不会太高。”

吴宝俊的妻子是一名律师,在收入上超过他。目前夫妻俩还没有孩子,而家务也主要是长辈在帮忙。那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性别平等呢?他认为:“在将来某一天,中国的社会福利也能高到夫妻都不上班,也不至于家破人亡的话,我们的男女工作机会比也会趋向于一致。但这对于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来说,目前还是遥不可及的。”

促进职业性别平等

报告指出,实现性别平等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诸多研究已表明,改善性别平等状况可带来巨大经济红利,大大提升国内生产总值。而促进性别平等的一大关键途径是促进性别在行业间的平衡。

有数据显示,男性在教育、健康、福利事业等领域较为稀缺,女性在工程、制造、建筑、信息、通信等方面代表性不足。这种性别分化对各行业来说都是损失,缺乏性别多样性也就缺少了更多创新创造的可能性与回报。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辅导员蒋静,十余年里已经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在谈到学生就业情况时,她介绍说,就国贸专业来看,“一般业务喜欢要男生,行政喜欢要女生。但是这种差距能感觉到明显在缩小,越来越多的单位不太看重性别差异,更看重人品,做事是否认真。从在校学生的情况来看,我们专业通常是女生多、男生少,不少女生都比男生来得更加努力和优秀”。

就目前状况来看,在各行各业中,男性都占据了绝大多数岗位的领导位置,面对这一现实,光靠加强女性培训教育提升技能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企业自身从内部作出更多的改变。

人才为王,不分男女

近几年,蒋静关注到一些女性独立意识倒退的现象。“有的女生做网络主播,这个事情本身不能用有色眼镜去看,但我去看了下直播的内容,说实话不符合一个优秀女大学生的行为标准,更让我不解的是,她很以此为荣。甚至还有‘70后’的父母、受过良好教育的母亲,信誓旦旦地对我说:‘我女儿一定能找到一个疼她一辈子、养她一辈子,永远把她当小公主的男人。’从这些层面上来看,目前中国社会的女性独立,似乎非常不彻底。”

她还举例说,在“女生节”“妇女节”的时候,大学校园流行挂横幅,为了标新立异,很多都“不走寻常路”,但结果就是很多都非常不得当。比如“女生负责美,男生负责让女生美”“XX学院女生,爸妈指定儿媳”“恭请XXX来翻臣妾们的牌子”……

“这个学年打算多搞几次性别独立的讲座和活动,”蒋静表示,“只有当女性彻底选择依靠自己,才可能真的自由,才可能获得真正的爱情,否则,所有的亲密关系都是权宜之计。”

不过,真正要想实现男女平等,不仅要进一步消除出生性别比的失衡,更应该在政治赋权上体现一个进步的空间,但目前对于中国这种发展中国家来说,无论是贫富差距,还是教育普及程度,以及传统思想的根深蒂固,都有导致难以真正意义上实现男女平等的因素。

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大四学生闻晓雅,她不赞成今天很多女性过度男性化或者是试图推翻某种程度上的不平等,有一些矫枉过正。当今社会女性还是要充分看清自己,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存在的形态,尤其是把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区分开。温婉、安静、平和、包容是女性的天性使然,应该把这种美德在家庭中延续下去,但并不意味着三从四德逆来顺受,而是从精神层面上提升和自重自爱。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言:“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人才为王的时代,一个国家或企业的竞争力将前所未有地依赖于创新能力。这个时代的赢家必将是那些懂得接纳女性并助其发挥潜能的领导者。”

《中国科学报》 (2017-12-01 第8版 生活)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http://weibo.com/kexuebao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腾讯微博http://t.qq.com/kexueshibao-2008?preview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中国科学报】,微信号:china_sc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826-1087835.html

上一篇:电子皮肤让触觉更真实
下一篇:心梗发作谁是掀动生命开关的人?
收藏 IP: 221.220.172.*|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