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官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osci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博文

别让孩子成为督查停课的受害者

已有 1162 次阅读 2017-11-7 16:2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别让孩子成为督查停课的受害者


最近,北京秋季学期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全市共提供了1000余个活动项目供学生选择,然而,活动开展不到一周,就有19家资源单位因存在问题被暂停服务,一些选了课的孩子面临着重新选课的任务。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科技创新,科技教育也因此得到重视。2015年,北京市教委设立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旨在立足丰富的科技教育社会资源,构建更具开放性的教与学模式,以提升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政府的支持让科技教育企业大量涌现。然而,企业数量的急速增加与初生市场的不够健全,让鱼龙混杂的情况在所难免。为保证教育质量,2016年,北京市教委要求所有参与单位必须统一参加招投标,并经过严格的审批流程。这一做法,让科技教育行业的一些散兵游勇难以为继。此次,教委又加大督查力度,惩戒问题资源单位,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杀鸡儆猴的作用。

然而,督查惩戒,归根结底是一种末梢矫正机制,虽能对症下药,却也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想让开放性科学实验活动的质量得到可持续性提升,就不能忽视资质授予的透明性和淘汰机制的有效性。

当前,开放性科学实验活动资源以政府采购形式获得,通过自上而下的招投标方式遴选。可是,最终的中标公告往往只公示供应商、地址及其入围活动项目数,缺少更详细的信息。教育资源属于公共资源且具有专业性,资源单位的详细信息、入围项目内容理应向公众公开,接受同行评议。

不仅如此,招标过程还存在重硬件条件、轻软件条件的倾向。目前招标公告主要对投标企业的证件、信誉、设施设备、场地面积、教师人数及职称做了具体要求,对教学水平、教学理念、教育经验、教师科学素养等方面并没有明确要求。科技教育与传统教育不同,要想促进科技教育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向能力培养为主转变,需要教师具有更丰富的教学经验,也需要资质单位有更先进的教学理念。因此,招标审核有必要平衡知识技术等软件指标和装备场地等硬件指标,以适应科技教育的特殊性。

此外,在严格源头把关之后,一旦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应秉着先保证学生获得科技教育资源权益,再论惩罚淘汰的原则处理问题。比如,政府部门可以在招投标过程中预先建立候补资源单位名录和相应的诚信数据库,如若资源单位提供的课程项目被取消,提供同类科技教育的候补资源单位便可以立刻替补上,预防出现学生反复选课或无法按兴趣上课的情况,避免影响学生探索科学知识的热情与积极性。

《中国科学报》 (2017-11-07 第1版 要闻)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http://weibo.com/kexuebao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腾讯微博http://t.qq.com/kexueshibao-2008?preview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中国科学报】,微信号:china_sc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826-1084180.html

上一篇:别又被“左右脑测试”欺骗
下一篇:科学家提倡乳腺癌单细胞诊断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