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官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osci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博文

游戏成瘾或不是病

已有 1528 次阅读 2017-11-1 15:5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游戏成瘾或不是病

玩游戏可能只是一种替换活动。图片来源:Zhang Peng/Getty

可能并没有网络游戏成瘾这样的事情。一项在6个月内对上千名网络游戏玩家进行的研究显示,人们过度玩游戏不是因为他们沉迷于游戏本身,而是因为对生活的其他方面感到不满意。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PeerJ杂志。

在精神疾病诊断和统计手册中,网络游戏障碍被视为“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疾病”。美国精神病学会认为,作为一种潜在的精神疾病,它需要进一步研究。

上述手册显示,怀疑患有游戏成瘾疾病的人必须在一个含有9条标准的清单中满足5条或者更多标准,其中包括:对自己花在游戏上的时间撒谎;因为玩游戏而危及工作、职业或者教育;利用游戏缓解焦虑。同时,他们必须在一个时间段里对自己玩游戏的习惯感到忧虑,尽管该时间段尚未被定义。

为研究基于这些标准的游戏成瘾疾病的潜在流行度,来自英国卡迪夫大学的Netta Weinstein和同事利用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提供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样本,确认了2316名18岁以上且经常玩网络游戏的被调查者。

参与者填写了一份覆盖健康、身体活动和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的问卷。在研究刚开始时,只有9名参与者符合5项或者更多标准,并且因为自己玩游戏而感到忧虑。然而,6个月后,已没有人满足这些标准,也因此未被诊断为患有游戏成瘾疾病。

在研究开始和结束时,有3人满足4项或者更多标准。不过,没有人对自己玩游戏的习惯感到持续的忧虑。

“我们并未发现很多人拥有临床问题。”Weinstein表示,此项研究表明,和诸如毒品等其他成瘾疾病相比,有多少资源应当投入到游戏成瘾的研究中目前尚不明确。

该团队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展示出一些游戏成瘾症状的人拥有较低的“需求满意度”。这意味着他们对生活的其他方面,比如人际关系或者职业并不满意。

Weinstein认为,这表明,玩游戏可能只是处于不开心状况的人们进行的一种替换活动,而非成瘾疾病


《中国科学报》 (2017-11-01 第2版 国际)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http://weibo.com/kexuebao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腾讯微博http://t.qq.com/kexueshibao-2008?preview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中国科学报】,微信号:china_sc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826-1083333.html

上一篇:科学家或发现首个“星际来客”
下一篇:5G商用进入倒计时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