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官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osci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博文

乳腺癌基因组揭秘

已有 1243 次阅读 2017-10-25 14:1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乳腺癌基因组揭秘

10月23日分别发表于《自然》和《自然—遗传学》的两篇论文介绍了与乳腺癌风险上升相关的遗传变异。人们希望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收集大量个体数据进行研究)能够改进该疾病的筛选、早期检测和治疗。

乳腺癌风险受遗传影响,虽然之前已知105个遗传区域与乳腺癌相关,但是它们对于患病风险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可知。英国剑桥大学的Douglas Easton及同事采用一种新型靶向基因型分型阵列,比对了乳腺癌女性和未患乳腺癌女性的基因组,鉴定出了65个与乳腺癌风险相关的新遗传区域。该《自然》论文报告称,整体而言,它们可以解释18%的家族性乳腺癌相对风险。

在发表于《自然—遗传学》的论文中,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州癌症协会的Roger Milne及同事重点研究的是乳腺癌的一个特别亚型,他们比对了雌激素受体阴性肿瘤女性、BRCA1易感基因携带者和对照组的基因组,鉴定出了10个与雌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风险相关的新位点。加上之前已报告的位点,它们共同可以解释该乳腺癌16%的家族性风险。研究还发现,BRCA1突变携带者的乳腺癌风险和普通群体的雌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风险之间存在强关联。(晋楠)

《中国科学报》 (2017-10-25 第2版 国际)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http://weibo.com/kexuebao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腾讯微博http://t.qq.com/kexueshibao-2008?preview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中国科学报】,微信号:china_sc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826-1082400.html

上一篇:土星大气发现神秘粒子
下一篇:等离子科技有望助火星探索实现氧气自给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