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杨绛先生?为什么不称她为杨绛女士呢?

已有 9161 次阅读 2016-5-27 12: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杨绛先生?为什么不称她为杨绛女士呢?

冯兆东(2016-05-27)

新华社消息:杨绛先生于2016年5月25日1时10分在京逝世。

潇湘中原客提供的消息:杨绛(女),著名作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真名杨季康,笔名杨绛,于2016年5月25日1时10分在京逝世。


为什么不称她为杨绛为女士呢?非要与男人(先生)并驾齐驱了才算是一个女人被尊重了吗?“女士优先”(ladies and gentlemen)的长期使用应该是已经成功地将女人的地位提升到应该有的高度了吧?尊称她为杨绛女士,有什么不好?


另外,既然有那么多中国人被西方的“先生”(Mr.)改造过了(通过留学、访问、影视、小说、外资企业,等等),而且西方的“先生”仅有尊重所有男人的意思,毫无“过分尊重某一小部分人”的意思,为何我们不把“先生”称谓降格一些,让众多的男人们都享受一下被尊重的感觉呢?


补注:我觉得“称女人为先生”算得上是“胡骚情”啦。但有人觉得我纠缠“称杨绛女士为先生”也算“胡骚情”。也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980602.html

上一篇:博士生训练:我的不愉快经历
下一篇:两个“道德底线”与“价值取向”的故事
收藏 IP: 159.226.133.*| 热度|

4 李颖业 鲍海飞 wliming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