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学匪”和“学棍”与“学霸”和“学术权贵”

已有 7149 次阅读 2015-4-28 14: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匪”和“学棍”与“学霸”和“学术权贵”

---山西巡视组反馈:个别领导名为学者实为学匪

冯兆东(2015-04-28)

 

一、几个定义

报上和网上说,据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山西省委专项巡视组近日反馈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情况。巡视组对一些严重问题进行了通报,比如,山西省焦煤集团被指出买官鬻爵问题严重;长治医学院个别领导名为学者,实为学匪等。

 

于是,我赶紧查百度,什么是鬻爵(很难过,我不认识这个鬻字唉)?什么算是学匪?百度说,鬻爵读yù jué,意思是出卖爵位。“学匪”没有百度定义。不过,鲁迅曾经将“学棍”与“学匪”通用过,学棍(即学匪)指依仗势力在学校或教育界为非作歹的人。出于好奇,我也百度了一下“学霸”,因为我原来理解的“学霸”和现在流行的“学霸”不是一回事。百度说,2012年学霸一词开始流行,是个中性词,指那些学习优秀的人。百度也说,“学霸”本来是个贬义词,指仗势欺人而刁泼无赖的生员(明清将考试入府、州、县的学者,通称生员)。

 

还有,前几年人们私下把那些“有社会地位”并“专横”的学术权威也叫“学霸”(类似于:仗势欺人而刁泼无赖的生员)。我(冯兆东)的直觉(intuitive)理解是:“有社会地位”的学者的小范围“专横”算是“学霸”,而“有社会地位”的学者的大范围“专横”算是“横行的学术权贵”啦。

 

聂保平指出,目前中国学术界的险境是:不少“学术权贵”(即:“横行的学术权贵”)有意无意地固化自己的既得利益,虚化学术价值,庸俗化学术精神。如果“固化自己的既得利益,虚化学术价值,庸俗化学术精神”危及社会的进步,那“横行的学术权贵”的行为也可以算作“为非作歹”吧?那“横行的学术权贵”的“为非作歹”应该与“学棍”或“学匪”的“为非作歹”都是“为非作歹”吧?而在目前的中国,“横行的学术权贵”基本都是“官员型学者”

 

二、将“官员们”从学术界驱逐出去

国家领导人说过:当官就别想发财,发财就别想当官。最近,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倡议:彻底地将“官员们从文化艺术界赶出去”。同样地,当官就别占领学术位置,要做学问就别去当官。在目前的中国,只要学者当了官,他会霸占一切学术阵地。各种学术活动的评委是他(无论他是否处在学术前沿),各种杂志的主编或副主编也非他不可(无论他的中文或英文发表能力如何)。接下来的便是:973首席、官方认证了的“学术带头人”。再下来自然就是工程院院士或科学院院士的最佳候选人啦。

 

如此的官方霸占会伤及中国的科学竞争力,因为资源不能流向那些更优秀的和更刻苦的学者们。进而,不少刻苦和遵守职业操守的学者被“官方霸占”行为所污辱,因而这样一批学者的积极性也被“刻骨铭心”地损伤了。难道这不是中国科学的损失吗?

 

因此,我们有责任将“官员们”从学术界驱逐出去。否则,那些“横行的学术权贵们”(指占领学术制高点,但又从来没有进入学术状态的或早已过时的“学匪们”、“学棍们”、“学霸们”)和“想沾学术光的公仆们”(指那些以当当官为生,但又捞尽了学术好处的“官员们”)就会把学术和学者彻底地挤出学术界了。难道那不是中国科学的悲哀吗?


三、推荐两篇博文

 

学术圈怪现象:学术权贵是如何产生的

聂保平(2014年09月30日

新浪历史社科文献

本文地址:

http://history.sina.com.cn/his/zl/2014-09-30/1644102558.shtml

 

“学术权贵”分类:您是否另类?

冯兆东(2014-10-23)

科学网:观点

本文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83804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885877.html

上一篇:全球变暖的科学与政治:欧洲人做得还行
下一篇:想给科学网点个赞,行吗?
收藏 IP: 159.226.133.*| 热度|

37 史晓雷 徐晓 赵美娣 陈冬生 王华民 杨顺楷 李兆良 陈儒军 周可真 侯成亚 蒋永华 梁洪泽 王洪吉 王安良 麻庭光 高铁杠 马忠军 吴跃华 常顺利 霍艾伦 徐耀 姚俊强 王澄海 杨洪强 icgwang wgq3867 xchen ljxm zhucele zhouguanghui wangqinling bridgeneer yunmu yibin6810 pppoe201 khzh yangmx20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