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隐忍:真的是一个高雅的素质吗? 精选

已有 12634 次阅读 2014-10-26 12: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隐忍:真的是一个高雅的素质吗?

 

冯兆东

2014-10-26

 

1.        大背景

隐忍的“百度”定义:将事情藏在内心,强力克制忍耐,不作表示。相关的百度连接有:文天祥、曾国藩、胯下之辱(韩信),等等。他们都是遵守“小不忍则乱大谋”政治情商定律的代表人物。隐忍好像被认为是“修养”的一部分,因而也被认为是一个“高雅”的素质。前几年流行的“康熙王朝”、“朱元璋”、“汉武大帝”等电视剧都给我了一个深刻的印象:这些皇帝们(包括被认为是英明的皇帝们)毫无雅度,一点儿也不隐忍,常常为了一点儿小事去杀人。

 

2.        我的两段经历

记得那是1995年夏天,我在犹它大学教书时和一位很受我尊敬的老同事(他不仅学问不错,他的人格也被所有同事所尊敬)去另一个地方开会。有一个晚上,我们俩去一家小餐馆吃饭,在我们之前大概有10人在排队,当我们排队等候了大概20分钟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刚进来的人被服务员直接带到了餐桌,我们的排队被忽视了。于是,我的老同事不依不饶地要找餐馆老板去说理。我极力劝他:我们也就再多等几分钟吗,何必呢?我的老同事回应我:“我要让这位服务员学点人生的功课:不讲规矩是要付代价的。结果,服务员被餐馆老板训话了(我们猜测:那位服务员一定是要被解雇的)。

 

第二个例子发生在不久前(2014年春天)。晚上12点左右我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后马上乘出租车回住处。但是,那位出租车师傅很快拐了个弯,将我“拼车”拼到他朋友的出租车上。为了保持“雅度”,我“隐忍”地一言没发。结果呢?“被拼车”的那辆出租车拒绝将我送到我的住处(因为出租车要送先前在车上的那个人)。于是,我的“不雅”本质暴露了:我索要了发票,并大声批判了出租车师傅的“不职业”。第二天还没消气,我就根据发票提供的电话向出租车公司举报了那两位出租车师傅(后来,出租车公司回话给我:那两位师傅被重重地处罚了)。当我把这件事告诉了我上课的一班学生(25人)时,大多数学生认为:作为一个“不小的教授,为了那么点小事去举报,似乎有失“雅度”的。

 

3.        隐忍真的是一个高雅的素质吗?

我承认,隐忍确实是“政治情商”的一部分。如果韩信不隐忍的话(指:跨下之辱),也可能就没有我们今天知道的韩信啦。当然,皇帝不需要“隐忍”,因为他有绝对的权力。但是,隐忍被“雅度”化后,它就成为了“权势者滥用权力”的肥沃土壤了。实际上,隐忍者们也不见得都是“雅度”的,他们多是为了自己的眼前利益而隐忍,或是为了自己的“长远目标”而放弃原则,多是贻害于社会的。我认为“隐忍”是一个假冒伪善的“高雅”素质,因为隐忍多以牺牲自己的合法利益为前提,多以纵容社会不良现象为结局。我还是要引用一句我在美国常常听到的“格言”:如果你连自己的合法利益都不去保护,你就别谈高尚。


我真心地希望,我们不要规劝人们去隐忍,特别不要劝老百姓去隐忍。我还诚心地希望,将“用法律的办法来毫无隐忍地保护自己”作为全社会的信条,普及法律知识,鼓励人们使用法律去保护自己。只有那样,社会的公正才能实现;只有那样,社会的和谐才能实现;只有那样,我们常见的大大小小的“滥用职权”现象才能消失;只有那样,科学界的大老板奴役小人物的现象才会尖灭。我的结语是:隐忍并不高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838667.html

上一篇:“尊老”再议
下一篇:SCI科研论文的正面效果------与YFTan商榷
收藏 IP: 117.146.17.*| 热度|

29 李本先 黄永义 杨正瓴 曹须 檀成龙 吴立 张忆文 吕洪波 王云才 张德元 陈楷翰 鲍得海 曹俊兴 朱晓青 戴德昌 金拓 张芳 Veteran11 biofans netter0 eastHL2008 zhujiangjin shenlu ruby1990 qzw chenhuansheng LongLeeLu rosejump xyhsx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