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我们需要的只是“科学战略家”

已有 629 次阅读 2024-3-14 10: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需要的只是“科学战略家”

    我认为,我们需要的只是“科学战略家”:能在相关行业集思广益,并在此基础上能形成“熟知前沿且具前瞻性”的决断。而且呢,他(她)不仅得有领导能力,而且能做到效率和公正兼顾。我这里也举出我在美国经历了的美国基金委“科学战略形成”过程。无论基金委某部的领导多么老练和领导该部多么长时间,他(她)的最后决断一定是经过同行反复论证的。

    我自己参与过三次如此的论证。第一次:基金委地学部的某处在一个相关的全国学会上广告了他们“在某日某室召开基金委基金主题研讨会”,广告希望有感兴趣者参与。我去参与了。第二次:我被邀参与了一个基金委地学部的涉及北美和南美的议题讨论会,参会的人中有大咖,有中咖,有小咖。第三次:基金委在他们的周报上发广告,希望对蒙古高原感兴趣的地球科学者与基金委联系,以便“被邀参会”。我联系了基金委而且“被邀参会”了。

    我是想说:现在可能不是一位或几位“战略科学家”就足以带领一个国家的同行学者参与国际竞争的时代了,而是需要集思广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425273.html

上一篇:旧话重提(二十三):战略科学家与科学战略家
下一篇:创新:不应是形式主义,更不应是瞎折腾
收藏 IP: 1.194.187.*| 热度|

5 郑永军 宁利中 杨正瓴 杜占池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