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有些研究生考试:还不如不考

已有 16357 次阅读 2024-3-2 11: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刘进平先生的博文:某些高校为什么会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压分?

(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423706.html

刘进平先生:

甲校的朋友说:坦白说,第一志愿报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是很差的学生,学生往往来自不知名的高校,他们一入学就准备考研,放弃很多重要的课程学习,就冲着考研的课程猛学,这样的学生往往高分低能,招上以后指导起来很困难。

乙校的朋友说:我们学校正好相反,以前年年招不满,大量调剂,即使调剂来的学生也很差。现在我们是保护第一志愿,也就是说,给学生的成绩通常比较宽松,这两年第一志愿就招满了。但说实话,这样招上来的学生实在是不尽如人意,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自从来没听说过的高校,或者是从跨度很大的跨专业报考的学生, 这些学生就是为了混个学位而已,专业基础差。

冯兆东开出的”药方“:

硕士招生:组成以”研究团队成员”为主体的考察组,对申请人进行“职业的和认真的及肯花时间”的资格审查(审查信息:毕业院校、专业、主科成绩,等等)。然后进行“肯花时间”的面试(也可以有笔试的)。前提是:考察组必需是职业的和认真的(能绝对杜绝“人情世故”的)。

博士生:组成以招生导师为组长的3-5人考察小组,对申请人进行“职业的和认真的及肯花时间”的资格审查(审查信息:本科毕业院校、专业、主科成绩,等等;还有硕士毕业院校、专业、主科成绩、毕业论文、杂志论文等等)。然后进行“花足时间”的面试(也可以有笔试的)。前提更是:考察组必需是更职业的和更认真的(更能绝对杜绝“人情世故“的)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423800.html

上一篇:2024年的第一场雪(汴梁东京)
下一篇:研究型大学理科教授的"唯二生存法则"
收藏 IP: 1.194.187.*| 热度|

11 尤明庆 刘进平 郑永军 宁利中 褚海亮 杨正瓴 孙南屏 檀成龙 周忠浩 王成玉 夏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