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转载]中亚历史1:准噶尔汗国

已有 4290 次阅读 2019-6-12 16: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准噶尔汗国1640~1760年)

准噶尔汗国的前身是和明朝对峙的蒙古瓦剌部,曾在"土木堡事变"中几乎攻陷了北京城。后来瓦剌部在崛起的蒙古鞑靼部打击下向西迁移并发生分裂,在历史上又被称为卫拉特部,后来又分为准噶尔部和硕特部土尔扈特部杜尔伯特部等四部,也称为漠西蒙古到了十七世纪,准噶尔部强大起来,将土尔扈特部向西压迫,致其与杜尔伯特部、和硕特部的一部被迫迁到了伏尔加河下游地区。向东压迫杜尔伯特部,夺其领地,逼其内附清朝。并企图兼并和硕特部,入侵青海。准噶尔部又击败哈萨克人,翻过天山征服回部诸察合台汗,飞兵拉萨,凌摄西藏,终于建立起了强大的准噶尔汗国。其疆域北接额尔齐斯河、鄂毕河、叶尼塞河上游,南到西藏阿里地区,西包巴尔喀什湖,东至蒙古萨彦岭及色愣格河流域,有四百余万平方公里之大。

1670年,准噶尔首领巴图尔珲台吉的儿子僧格被杀后,他的异母弟噶尔丹夺得了准噶尔部的台吉(低于汗位)1676年噶尔丹打败卫拉特盟主鄂齐尔图汗,把松散的联盟步步改变为垄断权力的汗国。1678年,噶尔丹出兵南疆,占领叶尔羌汗国1688年,噶尔丹突然率兵越过杭爱山,大举进攻土谢图汗,迫使喀尔喀蒙古诸部南迁。16906月,噶尔丹又向漠北喀尔喀蒙古进攻,玄烨组织左右两路大军亲征,噶尔丹溃逃。噶尔丹败亡后,他的侄子策妄阿拉布坦继任准噶尔部台吉,准噶尔部又逐渐强大起来,与清朝再次发生冲突。1716年,准噶尔部出兵西藏,占领拉萨。1718年,清朝由青海出兵入藏,全军覆没。1720年,清朝第二次出兵,赶走准噶尔军。1755年,清朝乾隆皇帝趁准噶尔内乱之机出兵进占伊犁、击溃达瓦齐军,并于1757年平定阿睦尔撒纳的叛乱,1760年冬天,准噶尔汗国灭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184579.html

上一篇:博士后导师?
下一篇:[转载]中亚历史6:布哈拉汗国
收藏 IP: 1.194.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