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理科博士们:文献还是要认真读的

已有 3293 次阅读 2019-4-11 14: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秦四清先生发文指出:文献读的越多,离原创越远。他的题目足以说明他想要表达意思的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172418.html )。


徐耀先生跟了帖子:我以前的一位同事就是如此,课题组讨论时,说起谁的论文他都知道,然后一番批判,谁的论文也不好,轮到自己做研究写文章的时候,却总是连别人的都不如。很有意思。


我(冯兆东)的跟帖一:

(1)被文献束缚的例子很多,确实很多。
(2)但在没有文献支持情况下的“自以为是”的盲目“独创”例子也很多。
(3)很可能的情形是:在对文献消化不足的情况下拍大脑就能拍出来“独创”的机遇越来越少了,因为大部分课题都被不少人长期地关注了。


我(冯兆东)的跟帖二:

还想补充一个“过分自信”的独创例子。
一位1954年出生的土壤-地貌学者于2003年出版了一本关于中国北方现代土壤碳酸钙淋溶的著作。他自己认为很独创。但是呢,他似乎不知道早在他出生的那一年(1954)就有一位西方学者,基于全球的和更多的资料,发表了比他的2003年的著作更有说服力的文章。再注:2003年的著作没有引用那篇1954年的文献,我猜测,2003年著作的作者没读过那篇1954年的文献。


后补:不读足够量的文献,您就无法知道:哪些文献是与您的“独创”相关的,哪些文献对你的“独创”是关键的。如果不知道“哪些”,您自己就无法判断您的“独创”是不是真“独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172690.html

上一篇:天啦,终于有人敢批“痕迹主义”了
下一篇:996:不等于勤奋,更不等于效率
收藏 IP: 202.196.109.*| 热度|

7 杨正瓴 蔡宁 单明 尤明庆 郝文涛 王兴民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