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翟天临动了我们所有人的奶酪!

已有 3253 次阅读 2019-2-17 11: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闻宝联发博文(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52260-1162438.html斥责翟天临:动了学人的奶酪。是的,他的确动了学人的奶酪。


先从”科举”说起:在“世袭”横行的世界漫长历史长河中,中国的“科举”制被认为是”任人唯贤“的良策,甚至被认为是“中国曾经领先世界”的重要原因之一。


学人们为了被朝廷任用,“头悬梁地”钻进了书堆。为了能得到“可用的能干人才”,朝廷总是以最严格和最严密的方式对待“科举考试”。


从小说里和电影里我们频繁地看到:不少朝廷的“考试官”(有官至宰相者)因参与了科举的“徇私舞弊”而掉了脑袋。更不消说那些参与“徇私舞弊”的考生了:他们一个个都掉了脑袋。


一旦被怀疑有“徇私舞弊”,落选了的学子们都会拼了命地去告状,因为“落选学子”的奶酪被“徇私舞弊者们”残酷地抢走了。


今天不再是“科举时代”,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包括硕士和博士教育)仍然是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的最佳途径。而且,公正的高等教育仍然是“平民”在社会阶梯里上升的几乎是唯一的渠道。


试着想一想:如果容许有金钱和有权势的人“肆无忌惮”,广大的“平民”还有机会吗?


(1)如果容许他们在北京大学“肆无忌惮”,那北京大学的不仅学生而且教授们可能都是那些“纨绔”子弟了,就连一个系,都可能成为了权势人物的“家天下”啦(儿子、女儿、儿媳、女婿都会上阵的。还有他们的亲戚朋友)。

(2)如果容许他们在地方大学“肆无忌惮”,那地方大学的不仅学生而且教授们可能是那些“降级版的纨绔”子弟了,就连一个系的老师,都可能成为了”降级版权势人物的“家天下”啦(儿子、女儿、儿媳、女婿都会上阵的。还有他们的亲戚朋友)。

(3)如果容许他们在中学里“肆无忌惮”,后果?

(4)如果容许他们在小学列“肆无忌惮”,后果?


结论是,翟天临们(还有沈培平们)动了我们所有人的奶酪:他们的博士学位使得我们“用辛勤劳动挣得的博士学位”沾满了狗屎;他们通过摧毁社会公平间接地侵蚀了几乎所有人的奶酪;他们的横行会使社会的运行变得“无能低效”,因而可能会使得国家“贫穷落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162612.html

上一篇:翟天临:让博士们斯文扫地啦!
下一篇:Wallace Broecker: 一流大学里的一流学者
收藏 IP: 221.176.159.*| 热度|

4 范振英 魏武 梁洪泽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