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制造“科学大家”的时代正在离去

已有 3315 次阅读 2019-1-14 16: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无疑,爱因斯坦是“大家”(即科学大师)。他没花太多的经费,他也没有太多地“奴役“同行。甚至,他的成就不是建立在”前人的比较成熟的成果“基础之上的。


二、后来呢,在科学大发现时代,许多学者引领风骚,他们多以”小分队“形式作战,解决了许多重要的科学问题。之前的诺奖获得者大都属于此类。人们仍然习惯地将这些引领风骚的学者叫”大家“,但是他们的”大“已经远远逊色于爱因斯坦的”大“啦。


三、由于从事某个”重要领域“的研究人员越来越多,花掉的经费也越来越多,文献量也越来越大,大多的”重要的成果“都是建立在许多”并不显眼的成果“基础之上的,所以慢慢地,人们也就不再将”大家“视为”大家“了。或者说,”大家“的拉风度远远不如从前啦。


四、国内的情形:

4-1:上述是我在15前的一个西方学术会议的报告里听到的。一个月前我听到考古所的许宏先生的报告,他的头几张幻灯片便是:21世纪将是不产”大家“的时代。许宏先生讲道:解放初期的有些考古学“大家”沿用着西方的考古学概念,但他们的旗号多是“过分民粹”的。一些“有点西化”且“过分民粹”的考古学者的固执(不容挑战)被当作“大家”风范,强行地引领考古学的一些领域数十年。


4-2:由”生态环境“一词引发的思考。生态学的发祥地是地理学(至少我的英文版教材是如此讲的)。生态指的是:生物体与它们的环境(包括有机的和无机的)之间的互动关系之表现。换句话说,生态:本身就有“环境”的意思。有网友指出,生态环境一词来自黄秉维先生的一次”口误“,连黄秉维本人也曾表示过”后悔“。但是,由于此词是”大家“所言,竟然被维护为”伟大“。


4-3:以后就更无”大家“了。那些被”大奖过“的成果基本上都是在”权力主导下“的众多人的成果,而且这些重大成果往往连”时间检验“一关都没经过。学术带头人得了大奖,但成果确系小喽啰们所为。自然也就无"大家”啦。自然了,之后再无“大家”,更可能是由于制造“大家”的氛围正在消逝。


4-4:也还有”塑造大家“甚至”捏造大家“的不少事例呢,但此(”塑造大家“和”捏造大家“)不是本文的主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157022.html

上一篇:仅设“国家发明奖“:您看行吗?
下一篇:两则"小人物成为了大家”的故事
收藏 IP: 202.196.109.*| 热度|

16 李文靖 黄仁勇 蔡宁 梁洪泽 姬扬 孙宝玺 杨正瓴 李兆良 武夷山 杜芳 马德义 宁利中 董全 王安良 ljxm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