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科学家没有论文:是万万不能的

已有 4418 次阅读 2018-11-22 17: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摘自程明宗的最新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47503.html ):我(陈宗明)在美国高校工作28年,至今,发论文还是必须的,还是王道!一流研究型大学数SCN论文,二流高校数NI论文,三流研究型大学数各种论文。只有教学型本科学校几乎不在乎论文,但有论文还是会更“吃香”的。只有论文,才能证明你做过科学,你在科学史里留过痕迹。不能“唯论文”!但没有论文,作为科学家,是万万不能的。你做科研的证据在哪儿?特别是年轻人,还是要练好基本功。高校和企业不一样,企业的主要产出是专利和产品,高校比主要产出是论文。


冯兆东续:发表不仅仅是要留下“做科研的证据”,更重要的是:发表是科学必需的,因为科学需要交流。为什么需要交流?因为科学的进步是需要众人在交流的基础上一点一点向前推进的。


后来补充:这样说吧:虽然发表的目的有多种多样,但正宗的“能拿到台面上”的目的应该是:推动科学进步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147635.html

上一篇:学界病症:多来自被管得太多
下一篇:也谈:为何高校教师普遍缺乏认同感
收藏 IP: 211.142.109.*| 热度|

12 谢力 杨正瓴 罗娜 鲁学星 吴斌 信忠保 农绍庄 刘克 张海霞 李东风 吴嗣泽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