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科研管理不能总处在矫枉过正态:与张明武的对话

已有 2468 次阅读 2018-11-1 12: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 张明武:科学家发表论文,天经地义。希望官方可以注意到,把握好改革的方向及尺度。

    应该由有名望的科研人倡导成立一个NGO,来建立科研评价体系--包含各小同行专家。给于每一方向的论文进行公开的创新度(实名制)点评:如在世界上此项研究的位置,具体取得什么样的进展---并接受作者的公开反驳。此NGO接受国家经费,但不接收国家管理。当然也可以与基金委合办。这样的话,可以很容易建立起来科研人的信用体系及跟踪体系,有价值的科研的经费申请过程也可以参考--减负。

    现在科研的管理太学习西方了,又学的不像。没有考虑国情,我国更应该从建立科研的评价,信用,跟踪及创新体系出发进行改革。

  • 冯兆东:是的,科学家发表论文,天经地义。至于科研管理:事实上是“科举化地学习了西方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一些东西。实际上不是西方管理的本质。还有,张老师说的“此NGO接受国家经费,但不接收国家管理”:我是赞同的,但我们都知道这很难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143933.html

上一篇:科学家发表论文:天经地义
下一篇:学界病症:多来自被管得太多
收藏 IP: 1.194.187.*| 热度|

4 张海霞 钟定胜 宁利中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