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李敖这厮:图个啥?

已有 2159 次阅读 2018-8-10 18: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前言

早就听说,有一本著名的英文心理学著作(而且在一次新西兰的会议上,我听到有人做过详细说明的),阐述“人生追求的五个层次”:(1)衣食住性的满足,(2)归属感,(3)认同感(被尊重),(4)成就感(被尊敬),(5)在“成就感”基础上的自我实现(即:发挥个人所特有的和人类所共有的多种潜能的需要)。可惜,我一直没有读到这本书。总之,虽然众多的人活着就是为了过得好一点,但古今中外总有人是追求更高层次的东西的。


二、李敖的话(来自“不仅仅为了面包”一文;1986年9月9日)

有一阵子常听人说:李敖真是不可解的人,他有名有钱有才华、有高楼大厦有明星老婆、有八缸的凯迪拉克名牌汽车,他为什么不知足、不安分,还要惹政府、还要革命?每听到这种“妻财子禄”的话,我就嗤之以鼻,答复说:“太小看人了吧!人活着,不仅仅为了面包。“


”人活着,不仅仅为了面包“这一观念,在人类历史上,早就很深远了。圣经新约《马太福音》第四章第四节中,耶稣就引经上之言,说:”人活着,不仅仅为了面包“( Man shall not live by bread alone)。中国古代”无求生以害仁“、”平生之志,不在温饱“等观念,也都属于这一类。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128567.html

上一篇:李敖这厮:叫板袁世凯?
下一篇:开封府:气煞人也
收藏 IP: 61.53.69.*| 热度|

2 孙志鸿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