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李敖这厮:丑化丑陋的中国人?

已有 5383 次阅读 2018-7-11 10: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前言

不久前我才看完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看完后,觉得这个柏杨确实有“过人”之处,有勇敢成分,但他确实是太情绪化了的那种。他的写作不总是经得起推敲的。这几天读到了李敖的《丑陋的中国人研究》一书,我还是倾向于接受李敖的“骂法”。


二、李敖不丑化“丑陋的中国人”

李敖说,一谈到中国的民族性,在有的外国人眼中就出现了所谓的“邪恶的东方人”,在有的中国人眼里就出现了“丑陋的中国人”。其实,对于东方人中国人的邪恶与丑陋,如果你不看三个臭皮匠而看看一个诸葛亮,你也会发现不同的视野和光明面,......。


三、李敖说:蒋介石和蒋经国患了“田单症”

李敖说,蒋介石、蒋经国父子都是不学有术的祸国人物。本来祸国就祸国,有术可也,何必曰学,但蒋氏父子却附庸风雅,硬要在术字上面加学码,于是就学术起来。不过基础本是不学,再怎们加,也白加,甚至还闹出笑话。笑话中最有趣的,是关于田单的。

蒋介石好田单学,自谓“田单一日复齐七十余城”,是“战争艺术”,这一立论,见于1963年9月9日在政工干校讲的《军事教育的目的与宗旨》。因为以一介武夫,好田单学,所以以“毋忘在莒”典出田单复国云云,这就是大笑话。因为“毋忘在莒”典出古书《管子》,出自鲍叔牙向齐桓公、管仲、宁戚的祝福和劝告。


四、李敖丑化《丑陋的中国人》

柏杨也曾被蒋家王朝囚禁过的。囚禁期间李敖曾暗中相助。但是,出狱后的柏杨屈从了蒋家王朝,这一下让李敖翻了脸。于是呢,李敖开始丑化这位《丑陋的中国人》的作者---柏杨。李敖先是引进了一个词汇:“斯德尔摩症候群”,即“被劫持和虐待者”反倒慢慢依恋“劫持和虐待者”。李敖接着说,柏杨在十年冤狱家破人老以后,回到台北,公然表示原谅并同情迫害他的特务、检察官等人,另外在1988年1月15日的《中国时报》上,以《悼蒋经国先生》为题,大作肉麻的吹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123390.html

上一篇:李敖这厮:桀骜不驯?
下一篇:古朝鲜文明是第三大文明:那又咋的!
收藏 IP: 171.13.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