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李敖这厮:桀骜不驯?

已有 2415 次阅读 2018-7-9 15: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前言

李敖被诅咒为疯疯癫癫,放荡不羁。他谩骂过蒋家王朝,巨损过李登辉,就连国父也没放过。他挖苦过几乎所有的台大历史学和哲学教授,挑战过除胡适之外的几乎所有胡适同代文人。暗中帮助过坐过牢的另一狂人柏杨,后来又将柏杨拆穿得既无柏气又无杨起。李敖一向敬重胡适,但胡适死后又与胡夫人闹得你死我活。好一个李敖。 


                 

二、死前就被“盖棺定论”:桀骜不驯

摘自:桀骜不驯的李敖(见江南嘉木http://blog.sina.cn/luozhaohui)


多年前此公(李敖)就破天惊的自我评价: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用白话中文写作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

 

李敖在大陆声誉雀起大概是凭《北京法源寺》一书。以古庙为舞台,评说历朝史实。山雨欲来,黑云压城,真个是不同凡响。治史严谨的李敖,用如椽大笔将戊戍变法这段历史写得满纸云烟。以评论名世的李敖,写历史小说也是评论的笔调。这本书里,没有情节,只有语言,在论争,在燃烧,电光火石的思想照亮晚清黑暗的天空。慷慨就义易,从容赴死难。生死、僧俗、忠奸、强弱、常变、去留……我以为,《北京法源寺》是一本男人应该读的血性之书。什么是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人之一生,为主义,为道义而活,也算活得个明白,此生不虚了。

  

凭江南嘉木的猜度,李敖多少在谭嗣同身上寄托了一点自己的影子。按他自己的说法:在那种年复一年的阴霾里,我构想出几部小说,其中一部,就是《北京法源寺》。李敖一生,历经软禁和两次牢狱之苦达七年四个月。因言获罪,这是自古以来真文人的命运。李敖在台湾蹲国民党的大狱,与此同时大陆许多“臭老九”也在牛棚里苦度光阴。但是“李敖是何等骠悍的人”,漫长的牢狱之苦丝毫没有摧毁他的意志,他反而越斗越勇,声名日盛,名垂不朽。

  

在李敖心中,这一段经历是其一生中最快意恩仇的时光,继回忆录之后,又推出《李敖快意恩仇录》。在与汪荣祖合著的《蒋介石评传》序言中,李敖说:“我终于结束了蒋介石,同时也结束了我一生中最快意恩仇的一页。他死了,但我青春已去,我老了”。李敖的一生,都在与蒋氏作斗争。但是当台湾离蒋的时代渐行渐远,李敖横睨天下,会不会生发独孤求败式的悲叹呢?


不过,李敖的才情,终究是令人高山仰止的。当年李敖写《胡适评传》,让胡适觉得“他比我胡适还了解胡适”。有两个月的时间,我直觉得除了李敖,几乎无书可读。这位文坛慧星,论战一生著作等身,被查禁的书就有近百种,简直是一部现代的传奇:朋友多,敌人多,女朋友更多。“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海深,我的爱情浅”。李敖这首登徒子式的小诗,经巫启贤一唱,众生为之倾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123084.html

上一篇:作家给科学家教写作?
下一篇:李敖这厮:丑化丑陋的中国人?
收藏 IP: 1.194.143.*| 热度|

2 何海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