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野心”太大太辛苦,“雄心”太小又太乏味

已有 3560 次阅读 2018-6-25 11: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野心”太大太辛苦,“雄心”太小又太乏味

冯兆东(2018-06-25)


英文“ambition”的简译:雄心、野心、企图。


我曾经给学生如此讲:人的一生得有事业,完成事业必须得有野心或雄心。当时的我觉得,雄心和野心是一回事。后来我改了口气。我反复给学生讲:你们得有雄心,但不应该有野心。雄心:不遗余力!野心:不择手段。


可现实呢,野心比雄心来得猛,来得更能满足“自己的私欲”和“封建残余环境下”人们的期望。我见过不少不少的“大学者”很会上跳下窜,左右逢源,资源不断,成果累累,学术光环多到和亮到能“射瞎别人的眼睛”。可是一听他的报告呢,泄气了!除了会夸夸其谈外,也只会夸夸其谈。连基本概念都不甚清楚。深究一下原因:哦,原来他们只是“科学经纪人”而已。“科学经纪人”:科学皮条客。但您也必须承认,这些皮条客很是辛苦,因为他们不得不上跳下窜,不得不左右逢源。


而又有一些人呢,科学雄心一直不足。在学术界混了好多年了,但仍然是手头资料匮乏,逻辑不清,道理不通。而且还抱怨那些“能够讲得绘声绘色”的学者,也抱怨基金委,也抱怨学术委员会。


我的结论是:“雄心”居中最好。最近“近距离接触”了几位雄心居中的学者。他们不会或不去上跳下窜,左右逢源。但是,他们尽心尽力和持之以恒地在钻研学问。他们的讲座让我肃然起将!我举三个例子:一位“老实巴交”的学者几十年如一日地在钻研“一种植物化石与考古文化的关系”。我认为,他不仅是中国的“科技考古的领袖”,他还是世界的科技考古的领袖。第二位是一名“科学疯子”。不仅他的发表一直被世界同行高度关注,而且他“疯疯癫癫”的讲演棒极了(简直棒极了)。第三位是一名“科学狂人”。他说:世界媒体配合“Science”的鼓噪简直荒唐可笑。他用他的详实资料和雄辩说服我们:他对世界媒体和“Science”的批判是有根有据的。慢慢地,我有了我的中国“科学偶像”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120758.html

上一篇:5000年中华文明:应该是科学而不是政治
下一篇:作家给科学家教写作?
收藏 IP: 61.53.69.*| 热度|

10 王永奉 黄仁勇 孙志鸿 何海 张学文 郭景涛 李东风 冯大诚 晏成和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