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杂志编委”是个社会身份吗? 精选

已有 15057 次阅读 2017-6-9 15: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杂志编委”是个社会身份吗?

冯兆东

2017-06-09

0、  前言

经常看到一些中国学界的“大腕们”的简历上写着xxx杂志的编委(有时候是副主编甚至编委顾问)。我这里不谈他们在“国外杂志”里是如何编委和副主编的。我的话题是“大腕们”在国内杂志的编委和副主编。一份内蒙某大学主办的“月刊”杂志(中文),几乎是只要出钱就可以刊登的那种。我一看该杂志的编辑队伍,蛮吓人的,庞大的编委和顾问团里竟然有好几位院士呢。

还有呢,不少“大腕们”也喜欢在他的简历上写上xxx中国主办的英文期刊的编委、副主编、甚至编委顾问。一看这些“大腕们”参与编辑的英文杂志呢,几乎是小学作文唉。既然是英文杂志,文章的英文水平应该达到“英文化”吧?经过三十多年的“科学西化”,我们已经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来做到“彻底英文化”了。“大腕们”,你们肩负着“促进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提升英文科技期刊的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历史重任,上点心吧。

1、三年多前我自己被“一份国内的英文杂志”给惊着了

三年多前,为了满足学校对博士毕业生的学术要求,我的一位学生赶写了一篇英文文章,投给了一份国内出版的“刊龄5年”的英文期刊。之后我的学生将他的“被基本接受了”的英文稿和审稿意见传给了我,让我替他修改一下(注:我不是该文的合作者)。很可惜的是:我既没有读懂他的文章(英文),也没有读懂审稿人的意见(英文),而且我不认为是由于我的英文不好才使得我读不懂。

2、前几天我被“一份更权威的国内英文杂志”的文章惊着了

那是一份“刊龄长于共和国年龄”的学术期刊。那份杂志一直在我心中有很高的地位,因为我的老师辈们一直在互相攀比:看谁能在那份杂志上发表文章。后来呢,那份杂志有了英文版,我的学生在其英文版上发表过几篇文章的,我一直没怀疑过那份杂志的“不慎”。前天呢,朋友传给我那份杂志2011年发表的一篇英文文章。我很是诧异:那么有影响力的一份杂志的英文版竟然如此不堪。下面附有其摘要的一部分,您看看:是不是我吹毛求疵啦?

Abstract: The changing pattern of the Lower Yellow River (LYR) obtained from the traditional studies, which mainly did literal analysis based on historical documents related to the LYR are too macroscopic and absent of intuitiveness.This paper integrates all the records in historical documents related to course shift, flood and overflow of the last 3000 years and stores them in a GIS database. Then, all the data will be visualized in the form of map, which is helpful to show and understand the rules those events conform more intuitively and accurately…...

3、中国办“英文期刊”的现状

中国早就有“英文出版”,一些主要刊物早在几十年前就有“中英文对照版”。过去十多年来,独立于中文版的“中国英文杂志”数量一直在增加。2016年,《中国知网》对中国杂志的国际影响力做了“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虽然我们的杂志的国际影响力近年增长很快,但中国杂志的国际影响力仍然很低。例如,即便是那些中国的顶端杂志(top5%;几乎全为英文杂志;下图中的红色三角形)和优秀杂志(top10%;几乎全为英文杂志;下图中的粉红色三角形),它们仍然位居“国际影响力谱”的左下方,即它们的总体引用率和影响因子都偏低。

4、“提升英文科技期刊的国际学术影响力”计划

由于中国经济实力的加强和“国际竞争”的需求,2016年中国六大部委启动了“促进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提升英文科技期刊的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择优支持计划。应该强调是的:经过三十多年的“科学西化”,我们已经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来做到“彻底英文化”了。我们所有学人(大腕们和小腕们)肩负着“促进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提升英文科技期刊的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历史重任。只要我们大家职业地尽心,能做好的。

早在100年多前,有一位“哲人”(帮李鸿章办过洋务的一位满清高官)说过:原以为“洋为中用”仅限于学习西洋的科学和技术。但后来发现,要产生同样的科学和技术,您得先学习他们的管理制度。后来更发现,他们的管理制度是深深地根植于他们的文化的。我想说:既然是追求“科学国际化”,就不要强调“科学的中国特色”啦。等我们有了更高明的经验,我们再“自以为是一下”也不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059884.html

上一篇:能烦死人的“学术报告”
下一篇:可别自信过头了
收藏 IP: 211.142.109.*| 热度|

18 高建国 杨林 史晓雷 黄仁勇 周浩 姚小鸥 徐令予 孟佳 翟远征 彭真明 王兴民 徐明昆 赵文伟 蔡宁 李万春 张晓良 chenhuansheng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