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马里兰女生辱华:朴素情怀与高尚情怀

已有 3918 次阅读 2017-5-24 11: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马里兰女生辱华:朴素情怀与高尚情怀

冯兆东

2017-05-24


记得看过的一个电影:有人用“国将不国”的大道理动员老百姓抗日,可是老百姓且无动于衷。后来呢,老百姓终于看到:日本人侵占了他们的土地。结果呢,老百姓群情振奋,积极参与了抗日。


中国的知识分子一直被“奉为”有国家忧患意识的一群人。即便是一介乡村私塾教师,也“国家忧患”得疯疯癫癫(甚至神魂颠倒)的。


经过几千年的封建训练(传承性训练),中国的知识分子总是站在“皇帝”的立场上看问题,虽然他们(中国的知识分子)也不是可以左右“皇帝”的,甚至也不总是能被“皇帝”重用的(自然啦,“学而优则仕”算是皇帝勾引知识分子与他一起“为皇帝的江山”而奋斗的诱惑)。据说,这叫“中国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怀”。


相反,西方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情怀”总是比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情怀”要弱得多(尽管,不少西方知识分也会有朴素的爱国情怀的)。他们(西方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情怀的热烈度与其他人几乎一模一样,因为他们(西方的知识分子)也与其它人一样,每个人手中只有一张选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056810.html

上一篇:中国人得正眼看西方:好山好水好无聊
下一篇:并非“辱华”,而是让我们丧失了一些颜面
收藏 IP: 211.142.109.*| 热度|

5 欧宗瑛 孙友甫 徐明昆 gaoshannankai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