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不停地“跳槽”:我自己的正与负 精选

已有 20074 次阅读 2017-3-31 17: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停地“跳槽”:我自己的正与负

冯兆东(2017-03-31)


一、引言

一场轰轰烈烈的“双一流”建设潮正在涌起,一场看似“无序”的人才争夺战正在展开。经济落后地区的“有帽子人才”(如: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等)蠢蠢欲动,新一波的“孔雀”正在向东南飞去。于是呢,网上有不少有识之士开始质疑如此“无序”的人才争夺战的合理性。我自己呢,既赞同那些对“无序”的人才争夺战的批评又在参与如此“无序”的人才争夺战。我的内心矛盾让我有点寝食难安,为此写下如下的“还没想清楚”的文字。


二、我在美国的“跳槽”

我在我的博文里“揭露”过我在美国的不少难堪,也“吹嘘”过我在美国的少许成功。我的第一次“跳槽”是迫不得已:在美国犹它大学做了两年的“non-tenure track”的助理教授,我迫不及待地寻找“tenure track”的位子。在寻找过程中,被“面试”了8次,被“接受”了3次(即:有三个大学愿意接受我)。之后呢,在新泽西的一家三流大学里任教长达13年之久。在那里呢(新泽西的那所大学),我自己很努力,学校也很是支持。我尽然成功地获得过3个较大的美国基金委的基金,4个较小的美国美国基金委的基金。我成了那所大学里不多的“最牛”教授之一。


不过,我的“牛气”让我顿生了“跳槽”的念头,我也有了“跳槽”的资本。于是,为了追逐更完备的实验室和略高的待遇,我去了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所私立大学。去了之后才发现,那所私立大学的长项是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并不理想(尽管长期以来一直有所谓的博士学位授予权),而且研究氛围也一般般。但是呢,他们开始剥夺我的“中国联系”(即:我在中国做研究工作和带研究生的自由)。更为让人受不了的是:这个白人占绝对优势的学校(白人教授占97%)仍然认为白人最为优秀。这使我很是恼火。于是呢,我干脆辞职了(2011年6月31日)。


三、我在中国的“跳槽”

我是被母校送去美国留学的(1985年)。2000年开始在母校任“长江学者”并获得了当年的“杰出青年”。是的,那所位于贫瘠土地而学风很好的大学给了我学术生命。我一生中(到目前为止)带过的研究生的90%是我在我母校带的。但是,2011年我“跳槽”了。我“跳槽”的自我理由有三:(1)我不喜欢一位我认为并不怎们样(是连语言表达都不怎么舒畅的那种)但又想让我为他做学术“垫背”的“权谋者”(我真的很不喜欢这样的人唉),(2)当时呢(2011年),我的学术重心完全移到了中亚(距新疆很近),(3)新疆一所学校的“offer”让我在经济上“离开美国的落差”并不很大(我在新疆那所学校的收入是我在美国收入的1/3----这是(1/3)我可以接受的落差)。就这样呢,我“跳槽”了。


可是呢,在那所新疆的学校里,我恼火极了!我遇到了一位比我在我的母校里遇到的那位“权谋者”更可恶的“权谋者”。这位新疆的权谋者呢,只是认为:我(我在新疆遇到的“权谋者”)给了您(冯兆东)钱,您(冯兆东)就只能是我(我在新疆遇到的“权谋者”)的工具了。这位我在新疆遇到的“权谋者”呢,为官几十年,啥也不懂,啥也不写。他是想让我成为他的“学术光环”的刷亮者啦。可惜呀,我的自尊被深深地伤害了。于是呢,我毅然决然地“跳槽”了。


我被伤害得如此深刻,我“遗留下了”几百万的经费,我也丝毫没有遗憾。我被伤害得如此深刻,我宁愿在一个新单位(也在新疆)被“大幅降价地”使用(特注:虽然我被这个新单位“大幅降价地”使用啦,但我还是借着这个机会做了许多我应该做的事)。


这不,我又要“跳槽”了。这次“跳槽”让我十分不安。我的不安不是由于我要离开我现在的单位。我的不安是来自:我将去就职的单位对我的“过于优厚”(我真的没有期望那么多)。不过,兴奋也一定是有的。我真的有信心去在我的新单位奋斗一番,以便挽回我被“压抑”了的可能潜力。这里似乎没有人想让我成他的“垫背者”,这里似乎也没有人想让我成为他的“学术光环”的刷量者。我很期待,为我的新单位去竭力奋斗。好在呀,我的身体和心态状况都还很好的。


四、“无序”人才争夺应该被尽快“研讨”

从我的角度看,上述的“无序”争夺也许没有被批评的那么糟。我的理由是:高待遇呢,可以吸引一批留学的优秀者回归,也可以让一批“学术优秀者”在目前的商业社会不感到太自卑。“孔雀东南飞”呢,很是符合自然规律。记得吧:曾经盛行的“西部大开发”被证明是“不甚有效的”,因为“中部崛起”应该发生在“西部大开发”之前。那样呢,gravitational diffusion过程就顺其自然地将“效率”从东部先传到中部,再传到西部。也许呢,人才的流动道理也一样:gravitational diffusion


不过,目前的“双一流”潮流造成的大学教师收入差距的拉大肯定会产生很大副作用的。志士仁人们和政府官员们应该理智地思考这个问题,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有,但愿目前的人才争夺不要妨碍青年才俊的成长。


注:我的内心矛盾让我有点寝食难安,为此写下以上的“还没想清楚”的文字。但是,如果您对我持有强烈的批评,您就批吧,我的心理承受能力还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042828.html

上一篇:相声和小品不仅仅只是为了博观众一笑吗?
下一篇:“孔雀”溜去了东南?“官本位”挤到了西北?
收藏 IP: 159.226.133.*| 热度|

47 喻海良 张志刚 王兴民 陈新泉 黄仁勇 褚海亮 司黎明 罗民 周健 常华进 吕洪波 朱志敏 陈楷翰 徐耀 李天成 彭渤 史晓雷 徐令予 黄安年 褚昭明 陈凤 张鹰 赵凤光 孙瑜隆 宁利中 蔡宁 叶承金 杨生茂 焦豹 何思为 黄彬彬 刘俊华 彭贯军 刘波 樊采薇 罗娜 houzhenyu zjzhaokeqin xlsd wangqinling sgcst crossing fanteklv sfjy 好象 khzh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