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ckypeng

博文

艰难的抉择

已有 2883 次阅读 2017-2-23 20:22 |个人分类:生活杂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音乐

  我是从2014年6月11日注册的网易云音乐,使用已经快有三年,累计听歌有7752首,创建了8个歌单,收藏了很多特别喜欢的音乐。我记得大三那年的一天下午,我在旁边宿舍第一次看云音乐。当时我同学子龙正在放音乐,我被那个播放界面给惊艳到了,那个UI界面是一个CD碟在桌面上慢慢旋转,配上红白搭配的背景色,看到他第一眼就爱上,真的这么神奇。之后我问他这是什么软件,才知道叫网易云音乐。

  回到宿舍后,我立马自己安装注册了,简直是如获至宝,爱不释耳,心里乐开了花。你会在网易云音乐里遇到很多用心欣赏音乐的人,他们有时会留下对某首音乐的评论。有时候你会感同身受,有时候你会赞叹他们的故事,有时候你会同情他们的遭遇,还有时候你会感动的说不出话,因为他们说出了你感受到却表达不出的东西。而且云音乐的推荐算法很强大,强大到你怀疑自己是不是被他偷窥了。他会根据你的听曲记录,每天早上给你生成推荐音乐歌单。有的时候,当你心里想听某首歌时,打开云音乐,放的就是那一首,你感动的不断摇头。我记得今年元旦,白天我陪我的大学室友逛广州,晚上回到家,有点疲倦,洗澡完准备听会音乐就睡,结果播放的第一首就是肖邦的夜曲,我真是感动啊,美美的享受着每一个音符,听完之后,全身空灵一样。在云音乐,有时候你会看到一些滑稽的评论,

比如:

“有了云音乐,还要女朋友做什么”

比如有人总结网易云音乐五大未解之谜:

1:他和她到底有没有在一起?

2:中考高考研考的到底考上没有?

3:评论已经顶上去了,ta到底看到没有?

4:听民谣的最后到底去没去大理和西藏?

5:为什么你们听个歌都那么多故事,我怎么没有?

也有深情的评论:

比如:

很喜欢泰戈尔写的一段话: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 如果你感到委屈,证明你还有底线 。如果你感到迷茫,证明你还有追求 。如果你感到痛苦,证明你还有力气 。如果你感到绝望,证明你还有希望 。

比如:

我们这一生,要走很远的路,有如水坦途,有荆棘挡道;有簇拥同行,有孤独漫步;有幸福如影,有苦痛袭扰;有迅跑,有疾走,有徘徊,还有回首……正因为走了许多路,经历的无数繁华与苍凉,我们才能在时光的流逝中体会岁月的变迁,让曾经稚嫩的心慢慢地趋于成熟。一直走吧,我们的终点在那遥远的地方。

  后来我的世界里对音乐软件就这么一个定义:网易云音乐和其他。我之后再没有用过其他的音乐软件。他陪伴我度过了考研那段孤独的时光,陪伴我很多失眠的深夜或者早醒的清晨,陪伴我坐车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我曾和朋友说,所有的社交软件里,我最珍惜的就是云音乐,他陪伴了我,我深爱着他。

  可是,今天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感觉惨了。

  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订阅了iTunes音乐,中午吃饭时,收到一条扣费消息。打开一看,是苹果音乐扣除的。我心想自己没有用iTunes听过音乐啊,怎么会扣费。下午回办公室时,就打开iTunes看了下,确实发现订阅了。不过我的确没有自己去定过,也没有使用过。想着既然都付费了,就试试看效果如何。就这么一试,惨了。

听的第一首歌是Lana Del Rey于2017年2月18发行的新曲 love,其实我之前不认识她。整首歌充满了仙气,听了让人放松,安静下来。后来我又看到了柏林爱乐乐团,维尔纳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演奏古典音乐的专辑。作品集的编排比较完整,音质也很高,我越听越佩服,越听越难过。我感觉自己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看到了另外一片天空。难过是因为,我该怎么对待云音乐,那是陪伴我好几年的老朋友,他和我一起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他懂我。

在写到这里之前,我在思考,有的时候,因为我们把所有的希望或者关注点放在一个人或者一件事上面,我们对那人那事依赖感越来越深,对同等类型的人或事就带有了无厘头的偏见,总觉得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种习惯让我们越来越专注,同时也越来越寡闻。这对矛盾就这么存在着。

是的,我知道iTunes的音乐质量肯定不错,算法肯定也很牛,UI界面也很人性化,不过并没有让我惊艳到,也没有让我迸发出第一看见云音乐那种热爱。不过毕竟苹果公司是史上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只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肯定会喜欢上他。如果排除个人感情,在很多方面,都不会比云音乐差。相反,会比云音乐好。

但是,时光是不能复返的,云音乐记录的关于我的记忆也是无法取代的。那现在的我该如何抉择,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9604-1035633.html

上一篇:文化传播怎么能这样子!!!
下一篇:物联网观察 之 厌倦了各种“呈现”,看不到真正的智能
收藏 IP: 119.132.181.*|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