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yliu

博文

利用Excel+Powerpoint+PhotoShop实现任意高分辨率图表制作

已有 7782 次阅读 2017-1-11 10: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利用Excel实现数据图形的制作已成为许多科研工作者的习惯,然而excel制作的图形无法直接保存成图片,从而对撰写论文带来不便。

通过把excel制作的图形复制到powerpoint中,可方便的进行图形的组合及各种调整,另存为图片,可以实现Excel图形的导出,然而Powerpoint默认的图形分辨率仅为96dpi,不能满足论文发表的需要。

通过修改注册表,在下述位置添加DWORD值,键入名称ExportBitmapResolution,并修改键值,最高可设置为307。即可将Powerpoint出图分辨率调整为307dpi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Office/11.0/PowerPoint/Options

307dpi的分辨率仍然不能满足众多期刊对图形600dpi分辨率的要求。

本文利用Excel+Powerpoint,并结合Photoshop则可以实现任意分辨率图形的输出,步骤如下:

一、自定义ppt页面大小

期刊一般对图形的宽进行了要求,如单栏宽度8.8cm或页面宽度18.1cm,这里以页面宽度18.1cm为例。设置幻灯片宽度为18.1cm,高度可随意设置。

二、PPT图形组合编辑

Excel中的图形复制粘贴至步骤一的ppt页面,进行任意大小、位置的调整,并可添加文本框等内容。逐一新增幻灯片,陆续完成所有Excel图形在各幻灯片页中的制作(一页幻灯片对应一幅图形组合)。

三、保存文件

将步骤二编辑完成的Powerpoint文件另存为pdf格式文件。

四、利用Photoshop导入图形

启动Photoshop程序,打开步骤三保存的pdf文件,在弹出对话框的左侧选择需要导出的pdf页面,右侧Resolution中输入图形要求的分辨率,如600Pixels/Inch,确定,Photoshop开始将pdf页面进行栅格化。

五、利用Photoshop裁剪并导出图形

选择裁剪工具,裁剪掉图形下方的空白区域,左右不需要调整(以保证图形18.1cm的宽度),完成裁减后进行保存,选择输出图形格式(如TIFF),在弹出的TIFF选项框中,选择ZIP类型的无损图形压缩。完成图形输出。

     

总结

      Powerpoint中可以非常方便的对excel图形进行数据、坐标轴、颜色等各要素的调整,编辑完成的图形及文字以矢量化方式保存在pdf文件中,Photoshop在进行pdf页面导入时,需要对矢量化图形进行栅格化,此时便可以进行任意分辨率的设定。

      然而,Excel毕竟不是专业的图表制作工具,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学习Origin、SigmaPlot等专业制图软件,仍然势在必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7589-1026862.html

上一篇:原来不是四年一闰啊
收藏 IP: 113.108.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