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中国水利与环境评论》后记 精选

已有 3501 次阅读 2016-7-28 09:1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水利与环境评论》后记

姜文来

  整理完书稿,觉得有些话要说。

在编辑书稿的时候,我就不断地问自己,出版此书有价值吗?重新阅读每一篇文章,时常浮现写作该文时的情景,尽管文章是我个人的所思所想,但里面所包含的思想、对策和建议,对科研人员、政府决策和民众都具有参考价值,有利于水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利用,于是我坚定信心,准备将其出版分享给大家,算是我对水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利用出点微薄之力!

写水资源、环境方面的评论,对我而言,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一是“白劳动”。在目前以科研课题、SCI论文、著作等指标考核科研业绩的背景下,每一篇评论尽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但它不是论文,不是科研成果,不能纳入科研业绩,所以鲜见科技工作者写这方面的评论。二是“得罪人”,既然是评论,就免不了赞扬和批评,特别是批评,不知道那句话会得罪相关人,即便是赞扬,也有“拍到马腿上”的时候,我就有因为一篇评论被上层指示关掉专栏的经历。三是“耗时费力”,每一篇评论,从阅读新闻到构思、成文、修改和投稿,都需要时间,在时间就是效益的今天,谁愿意在这方面花费更多的时间?

我并不是一个吃饱饭没事干的闲人,有着繁重的科研任务。尽管科研任务压在身上,但仍利用一定时间关注水资源、环境方面发生的种种事件,这既与科研任务密切相关,也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分不开。做科研需要获取多方面的信息,浏览相关的网站成为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宏观研究者不可缺少的工作,看到感兴趣的新闻,心中就产生一种冲动,就有感而发,动手写下来,一篇篇评论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诞生了,积少成多,成就了本书。

书中评论大多发表在人民网、新华网、红网红辣椒评论、四川在线天府评论等网络媒体,这些评论发表后,多家媒体转载,扩大了评论传播范围和受众,增加了评论的影响力。也有部分评论发表在个人博客上,附录文章大多发表在《中国水利报》上。在此,向编辑表示谢意和敬意,由于您的辛勤劳动和把关,使评论更精彩,社会效益更扩大。

之所以能写出这些评论,与我有一个稳定的大后方密切相关。非常感谢妻子李昕、女儿姜雨皓,没有她们,本书恐怕难以问世。我和妻子1991年在吉林大学相识,1993年结婚,1996年才有了自己的家,我们是真正的白手起家,妻子吃了不少苦,造了不少罪,但她毫无怨言,不离不弃。妻子工作很辛苦劳累,但她辛勤地操持家务,将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让我和女儿在温馨的港湾里享受美好的生活,谢谢你,没有你就我们这个幸福的家,也就没有我的现在事业。女儿心地善良,学习努力,将自己的事情处理得很好,不用我们操过多的心。她学习好,注重锻炼身体,多次获得海淀区三好学生和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誉,最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我为女儿感到骄傲,祝福女儿学业有成,一切如意,幸福安康!

将此书敬献给严父姜学严、慈母赵素英,虽然您离开我们很多年了,但对您的辛勤培育和谆谆教导,我一直铭记在心,我无法感谢您的大恩大德!也将此书敬献给我岳父李连起、岳母刘玉霞,您将自己的宝贝女儿托付给我,让我有了温暖的家,这大恩大德怎么才能报答?

亲爱的读者,我现在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将此书奉献给您,在阅读成为奢侈的年代,如果您翻一翻,或者对您有一点点参考价值,我就心满意足了!

1月7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将本书作为一个特殊礼物,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

附:

1、有需要此书者,可以小窗给我详细邮寄地址,包括邮编、地址、收件人,电话,尚有部分书赠送;

2、书内容简介请见《中国水利与环境评论》前言,网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92&do=blog&id=9920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993143.html

上一篇:《中国水利与环境评论》前言
下一篇:如何看待农村整村犯罪现象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2 黄永义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