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中国水利与环境评论》前言 精选

已有 4513 次阅读 2016-7-21 16:0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水利与环境评论

中国水利与环境评论前言

水资源和环境既是我们生存的生活资源,又是我们生产的经济资源,更是我们立足的环境资源。正因为如此,每天发生多件与水资源和环境有关的事情,他们不同程度地影响人的生活,每个人对此都会产生想法,发出各种不同声音,正确地对待各种声音,有利于促进水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利用。

水资源和环境新闻每天发生,相关媒体都有各样的评论,他们或出自新闻评论员之手,或专家之口,或非政府组织之笔,对其或褒或贬,忧国忧民之情跃然纸上,引发对水资源环境的关注,促进水资源和环境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从事水资源方面的研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期间又学习环境学,对水资源与环境异常关注,对感兴趣的新闻进行点评,分别发表在人民网、新华网、红网红辣椒评论、四川在线天府评论等等网络媒体上,此外,在《中国水利报》、个人博客等媒体水利与环境也“说三道四”,现将这些作品整理公开出版,期待对水利与环境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书分为水利篇、环境篇和附录三部分。

在水利篇中,共有26篇评论,既有宏观政策方面的评论,从“中国梦”、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评论水利,现实性与战略性相结合,又有微观的评论,针对个别水利新闻事件做出具体的评论。从整体来看,贯穿了“利水”与“水利”相结合的主线,期待尽快树立“利水”意识,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

在环境篇中,共有48篇评论,首先从战略的角度评论环境问题,如“环境安全重于泰山”、“打一场全民环境保卫战”、“早日铸就良好生态环境中国梦”,对环境问题从战略、经济、政策的高度有个清醒的认识,针对环境新闻事件,有感而发,分析其原因、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近年来,雾霾严重,著者很关注如何治霾,发表了10余篇评论,这些评论虽然不是学术论文,但由表及里,通俗易懂。从总体来看,评论贯穿了保护环境需要从根做起,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这样的主题。

在附录中,共有14篇文章,涉及水利与环境两个方面,围绕着利水、利环境的主题,从生态文明、水情教育、最严格管理、执政能力、水经济(水权、水价、利润)、依法治理等角度进行评述,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可以管窥水利与环境。

纵观此书,有以下5个特点:

一是战略性。“中国梦”是当前中国最大的战略,本书评论了水利、环境与“中国梦”的关系,认为良好的水利与环境助托“中国梦”,并就如何助托提出了建议。

二是针对性。针对选定的水利与环境新闻事件,展开评论,在评论过程中,尽可能避免就事论事,而是合理地拓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思想性。思想是评论的灵魂,每一篇评论都围绕着一个主题展开,进行深层次的思考,都有一个小思想,这些思想凝练成一个大的思想:水利与环境也是生产力,保护好水和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四是引导性。水利与环境新闻报道后,读者各有想法,如何看待这些新闻事件,需要正确的舆论引导。著者针对新闻事件发表评论,大多发表在人民网、红辣椒评论网站上,个别评论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多家权威媒体转载,具有一定的引导性。

五是史料性。新闻是历史的记录者,书中选择的评论新闻,针对此新闻所做的评论也包含了时代的信息,从中可以读取水利与环境历史片段,具有史料价值,对水利与环境健康发展具有参考价值。

本书首篇文章写于2006年,最后一篇文章写于2015年,前后跨度10年,但愿本书对您有所参考。

姜文来

2015.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992026.html

上一篇:血性淮河
下一篇:《中国水利与环境评论》后记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11 赵建民 陈楷翰 程帅 宁利中 黄仁勇 黄永义 尚松浩 翟远征 唐久英 zjzhaokeqin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