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吐槽春晚说明了什么? 精选

已有 7738 次阅读 2016-2-8 21:2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吐槽春晚说明了什么?

姜文来

 

新浪微博名为@李蒙不蒙你网友写道“今年的春晚差的真是远远突破了底线,尽管多年不看春晚,每年还是会看看回放的部分节目,有个总体印象。今年春晚之差,实在是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可以说,已经彻底放弃了艺术性、观赏性!”知名时评人石述思转了这样一条微博,今年的春晚导演为了大家抢红包也是拼了,连一分钟好看的节目都没安排。目前全国人民都听牌了,单吊敬业福!更有网友表示,这不是春节联欢晚会而是“三小时新闻联播剧场版”,剩下的时间被支付宝红包承包了。(2月8日中国网江苏频道)

春晚是中国人除夕“大餐”,自从其诞生以来,为中国人送来了多少欢乐,成为中国人除夕的一个记忆与基因,年年相传。由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娱乐方式多样化,欣赏水平不断的提升,需求的多极化,近年来,边看春晚边骂娘的“吐槽”声音不断,让人对春晚既爱又恨。爱是离不开春晚,没有春晚的除夕好像不是过年,恨来源于春晚不太符合胃口,总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于是,吐槽春晚成为又一社会现象。不等春晚结束,“口水”已经淹没了脚面,现在的春晚犹如中国足球,谁都想说几句,踢几脚。

吐槽春晚为春节增添了新的节目。每年的春晚,都会参考往年的吐槽进行改进,旧的吐槽内容被改了,新的吐槽材料又出现了,只要春晚存在,无论导演演员怎么努力去做,总有吐槽的,想得到全国人民一致赞扬是不可能的,想必导演和演员心里都清楚这一点,中央电视台心里也早有准备。吐槽春晚会持续不断地下去,春晚也会持续不断地改进,“吐槽—改进—吐槽—改进—”是一个循环,只要春晚存在,吐槽就不会停止。即使春晚停播了,吐槽也不会停止:怎么没有了春晚?春晚终于办不下去等等吐槽声也会扑面而来。

细细咂摸网友的吐槽,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虽然语言犀利,甚至像把匕首刺得心痛,但他是站在“得理不饶人”的角度去评论春晚,将春晚的“瑕疵”摊在阳光下,剖析春晚,为下一个春晚提供了可参考的资料,网友的吐槽可谓良药,虽然口苦,但有利于春晚健康的发展,对春晚改进而言,也是一种正能量,是对春晚最大的爱护,其真正的用意是将春晚办得更好。

  其实吐槽春晚也不容易,没有知识储备,没有耐心的观看,没有一定的鉴赏水平,想高水平地吐槽也是不可能的。吐槽春晚的人,是高素质的忠实观众,因为有了他们,春晚才会更进步,才会更上一层楼。

   猴年的春晚已经降下帷幕,但他带给人们的欢乐是不能抹杀的,吐槽也是一种欢乐方式。但愿下一年的春晚更精彩,让社会少一些吐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955156.html

上一篇:《中央一号文件》4个首提值得特别关注
下一篇:如何不让“春节霾”为节日添堵
收藏 IP: 123.120.46.*| 热度|

14 梁庆华 文克玲 宁利中 黄永义 陈敬朴 彭真明 葛肖虹 田云川 傅国旗 杨海涛 biofans wqhwqh333 Wanmingfu mzs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