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雾霾常袭,须“猛药”与“调理”兼顾

已有 2121 次阅读 2013-1-29 12: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雾霾, 治理

     1月27北京再遭雾霾围困,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空气质量监测显示,全市除延庆县、八达岭、密云水库为轻度污染和密云为中度污染外,其余所有监测点均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是PM2.5,其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50以上。据预测,周四晚上,冷空气到达北京,伴随而来的是四五级的偏北风。届时,雾霾将被吹散,北京会重迎蓝天。(1月28日北青网)
    雾霾频繁光顾,一再提醒我们,治理大气污染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毕竟,水污染了我们可以喝矿泉水、用净化器来净化,还有选择的可能,但空气污染了,我们只能默默无奈地面对毒气,我们做到的只是减少户外活动,或者带上口罩,我们暂时还没有更好的替代办法来保护我们自己。面对雾霾,我们不能无动于衷,首先需要下“猛药”。
   一是让汽车使用者为污染空气付费,加收汽车排污费,可以考虑按照汽车行驶里程进行收费;二是加大乱停车等惩罚力度,进一步提高停车费用,用经济杠杆减少汽车的使用;三是限制部分车辆上路,可以采取单双号措施,公车至少停开30%以上,减少上路车辆。四是停产限产,对于排放PM2.5的大户,采取限产、停产措施。
   尽管上述“猛药”不能起到“药到病除”的显效,但至少可以减缓雾霾的浓度。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是建立一个长效的防治机制。
   首先要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逐步调整,将其调整到绿色经济的轨道上来;第二是提高汽车尾气排放的标准,包括燃油的标准,从汽车排放的角度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第三严格执行国家“十二五”规划,特别是相应的“减排”规划更应率先实现;第四,制定相关的法律,建立长效机制,防治空气污染,同时建立应对突发“雾霾”的法律保障机制,有法可依。
   我们期待着蓝天再现,面对雾霾常袭,我们需要“猛药”应对,更需要常态的“调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657563.html

上一篇:谁该对这次大气污染负责?
下一篇:原创短信恭贺新春佳节
收藏 IP: 123.120.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