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戕害童年的小升初制度 精选

已有 4541 次阅读 2007-4-24 11:20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戕害童年的小升初制度

姜文来

 

我的小孩今年五年级了,明年就要小升初,对于近年来的小升初动向,我十分关注。经过长期观察和自身实践,我发现,现在的小升出制度,是戕害童年的制度,到了必须痛下决心彻底改正的时候了。

说句实在的,我小孩刚跨入小学的大门,我就思考该上初中的事情,我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精神有问题。每到周六,我都带孩子去上课,看到大街上都是爸爸妈妈带孩子上课的身影,我就说,现在的孩子比成人都累,连周六周日都被无情地剥夺了,看到小孩没有周六、周日,还遨游在课外的学堂中,我心里好痛,食谁剥夺了孩子的玩耍的时间,又是谁在戕害孩子的童年。

我孩子的同学,今年10周岁,竟然走入了公共英语(PETS3级的考场。据说好的学校入学英语水平要达到PETS2水平。我没有参加过相关的考试,我在网上查阅资料了解到PETS 考试是成人英语水平测试,PETS2通过的考生,其英语水平基本满足进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习的要求,同时也基本符合诸如宾馆前台服务员、一般银行职员、涉外企业一般员工,以及同层次其他工作在对外交往中的基本需要。该级考生应掌握20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PETS3通过的考生,其英语已达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非英语专业本科毕业水平或符合普通高校非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的要求,基本符合企事业单位行政秘书、经理助理、初级科技人员、外企职员的工作,以及同层次其他工作在对外交往中的基本需要。该级考生应能在生活和工作的多数情景中进行对话,不仅能够询问事实,还能询问抽象的信息,应能提供或是要求得到更清楚的阐述,同时口才也能表达简单的观点和态度,能适当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掌握4000左右的词汇以及相关词组。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要背上这么重“十字架”,承受得了吗。

现在小升初实施“就近免试入学“的制度,该制度设计的当初目的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但实际运作确实很不理想,甚至人人痛恨!由于优质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重点校长期受到重点关注,无论是硬件条件还是软件条件都是一流的,在一对夫妻只有一个孩子的今天,谁不想将孩子送到好学校?好学校资源有限,入学的学生多,所以采取高门槛的入学方法。学校学什么,考试基本不考什么,奥数、各种比赛、各种证书都成了入学的敲门砖,孩子为了获得这个证件,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准备,周六、周日上课在所难免。各个学校入学标准不一, 56月份几乎都进入考场,一场接着一场考试,考试的次数比入学考试还多。家长和孩子都喊累。

更可怕的是,现在的这种入学制度让孩子的心灵受到污染。由于好学校入学没有统一的标准,家长想方设法找门子、找关系入学,结果是让孩子过早地接触了复杂社会的丑陋的一面,让纯洁的孩子心灵过早地被污染,我不知道让孩子这样认识社会庆幸还是悲哀?

现在的小升初制度戕害了孩子的童年。救救孩子吧,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631.html

上一篇:环境新闻报道存在的误区与对策
下一篇:科学公正认真地评审项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