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爱水护水重宣传更要重行动 精选

已有 4585 次阅读 2021-3-22 21:0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爱水护水重宣传更要重行动

姜文来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自然资源和环境资源,人类离不开水。世界上水虽然很多,但是可供人类利用的淡水不到总量的1%,世界上淡水是极其有限的,难以满足人类的过度需求。早在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就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水危机不断在世界蔓延,严重地影响世界的发展。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一个主题,让社会引起对水问题的关注,加强水资源保护,推动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

客观地说,每个世界水日,世界各国都举行不同的活动,可以说是热闹非凡,令人关注的是,世界水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有愈演愈烈的态势,这进一步提醒我们,我们人类做得还远远不够,全世界还需要加把劲加大保护力度,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呵护水资源,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保护水资源,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水资源,要将这种理念融化在每一个人的血液里,体现在行动上,才能逐步扭转水危机。

目前我们对水的认识还不到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然资源大有人在,特别是我国南方地区由于水资源比较丰富,持有此观念的人更多,因此,水资源利用的时候比较随意,节约用水观念还不强,用水效率不高,浪费比较严重。对民众加强“资源有限需要节约保护教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并不是靠每年的3月22日和“中国水周”所能解决的,需要长期的教育,让每一民众认识到水的珍贵,水是宝贝,不可随意浪费。

我们用水护水水平还有待于提升。这与对水的认识不到位有关,更与我们利用水技术水平有关。我国农业用水效率(灌溉)比发达国家低30%左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节水器具并不普遍,在一些地方自来水漏损率达到20%,水龙头滴水或者长流水现象还时常存在,珍贵的水资源被浪费实在让人心疼,浪费的不是水资源,而是珍贵的水资源财富,而对这种财富的损失我们并没有十分在意,真的是一种悲哀,说明我们对待自然资源财富的重视远低于金钱等财富,我们要像对待金钱财富一样对待水资源财富,保护他爱护他珍惜他,提高他的利用效率,将其用在刀刃上。“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是重要手段,我们不仅要将其当做口号,而且更重要的是将其变成行动,在日常生活生产中去贯彻实施。

我们要不断地向水学习。实际上水是我们的老师,水的好多优秀品质正是我们学习的。水是最无私的,他滋润万物而不求回报,其德之高无与伦比。水就低不就高,水往低处流,水很低调,所以能纳江河湖泊而成大海,宽阔的胸怀装下世界。水至柔至刚,装在什么器皿里就什么形状,无怨无悔,但水滴石穿、洪水摧枯拉朽威力强大。我们向水学习的地方还很多,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指导我们的人生。

水是我们的朋友,给我们很大的恩惠,我们要爱水护水,我们要报恩,将爱水护水融化在血液里,体现在行动上,相信我们的水会变得更美,世界变得更美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278089.html

上一篇:筑牢乡村生态屏障
下一篇:将鲜花敬献给为中华民族做出贡献的先人
收藏 IP: 111.201.134.*| 热度|

6 杨正瓴 黄永义 冯大诚 周忠浩 孙颉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