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筑梦—一名科技工作者人文思考》前言 精选

已有 6373 次阅读 2019-9-25 14:5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姜文来, 筑梦


20190902.jpg

前言

我是一名科技工作者,自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水资源、生态环境和农村区域发展研究,科学研究是我的本职,我很爱自己的专业,所以尽管有人认为科研是苦差事,但我并不觉得很苦,自我评价科研生涯,兢兢业业,提出过一些新观点,小有成就,对自己学术成果比较满意。

尽管我从事的是科学研究,但不是生活在象牙塔里。根据工作需要,常常出差调研,接触对象包括中央部委、地方政府、企业、农村,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遇到各种各样的事,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也有意外的收获,获得丰富的副产品—阅历,阅历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促使我思考。

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普及,各种信息如排山倒海般涌来,好多人成为信息奴隶,每天被朋友圈、各种鸡汤绑架。我也不例外,也深受各种信息困扰。阅读感兴趣的新闻,总有一种感想,于是就将这些感想写下来,投给相关的媒体发表,作为科研之外的爱好,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是我生活一部分。时间长了,这些记录我的想法文字日积月累也逐渐多了起来,就有想出版的冲动。本书选择科技、三农、民生、环保、教育、交通和其他领域的评论结集,记录了我这些领域所思所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是科技的灵魂,是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是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我们的科技不能总是跟踪跟跑,要有更多的引领领域,有更多的原创性成果,只有更多类似“四大发明”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才能占领科技制高点,跟踪研究永远在别人的屁股后面修修补补。本部分选择科技创新、论文、科普、科技宣传、诚实等科技方面的热点进行评论,期待中国在世界创新竞争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中国新贡献。

“三农”是党工作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后党抓“三农”问题总抓手。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三农”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短板,努力补齐这块短板迫在眉睫。本部分选择乡村振兴、农业绿色发展、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乡风建设等话题进行评说,期待生我养我的乡村更美好,为美丽中国、国家富强做出更大的奉献。

民生是关系到民众切身利益的头号问题,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民生,人民为大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的民生逐年改善,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民生改善一直在路上,没有终点。本部分选择民生地位、食药安全、电信、餐饮、旅游等话题进行评论和思考,期待民生做得更完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环保也是重大的民生,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方向,不仅中国要走绿色发展之路,世界也要走绿色发展之路。中国对生态环境保护很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保护环境,但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本部分选择绿色发展、资源价值观、净化空气、污染治理和绿色发展动力等进行评价,期待我国绿色发展更上一层楼,为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教育是百年大计,是文化传承的基础,影响国家的现在和未来。教育强则国强,教育盛则国民盛,教育兴则民族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崇尚科学教育,就是呵护强盛中华民族。本部分选择教育相关的重要问题,如教师、中小学、本科、研究生、家庭教育等展开议论,期待我们的教育更强盛,为祖国强大注入支撑的基因。

交通是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对经济发展起着支撑作用,快捷的交通缩小空间,改变区域发展格局,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要想富先修路是生动形象的比喻。本部分选择高铁、驾驶、文明出行等话题开展评述,期待我们的交通更便捷、高效、安全,为祖国的强盛注入新的动能。

社会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科研工作者的接触面也是多层次的,本书将其称为其他。本部分选择人民安全、一带一路、社会改革、国际贸易等话题进行讨论,期待祖国早日统一更强盛,人民生活更安全和幸福。

本书文章写作时间是2015年至2019年初,在时间上和《观察:一个科技工作者眼中的万象》相衔接,书中每篇文章就像一个“水滴”,能在一定程度上折射社会的万象,从一个侧面记录了社会变革的“浪花”。尽管每篇文章相对独立,题材也五花八门,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指向,希望我们的社会更美好,希望祖国更强盛,希望人民生活更幸福,最终归结为实现“中国梦”这个主题。每一篇文章都是围绕这个最终目标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我们都是有梦想的人,也都是追梦人,祝福每个人都梦想成真,我的祝福很灵验的。祖国强盛是亿万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但愿本书能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微薄的力量和智慧。

 

姜文来

2019.3.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99424.html

上一篇:百姓再小的事情也是大事
下一篇:《筑梦——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人文思考》后记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4 郑永军 陈昌春 曾荣昌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