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理解与爱让世界充满温暖 精选

已有 4979 次阅读 2019-7-30 08: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理解与爱让世界充满温暖

姜文来

 

外卖小哥冒雨前往河北石家庄第一医院送餐,路上不小心摔了一下,外卖打翻了一份。尽管小哥走路已经一瘸一拐,他还是尽力赶到了送餐地址,并向点餐的医生赔礼道歉,还提出主动赔钱。点餐的医生看到小哥冒着大雨前来送餐,觉得他也挺不容易的,并没有让他赔钱,还表示:“有多少给我们送多少就行。” 外卖小哥放下饭菜走了,在场的医护人员看他走过的地上留有血渍,值班大夫赶紧跑出去,把小哥追了回来,免费为他清洗、包扎伤口。看到窗外正下着大雨,医护人员还找了个塑料袋给小哥包上脚,防止被雨水浸湿(7月28日 新华网)。

外卖打翻了不用赔,追回来免费包扎伤口,用塑料袋包上防止被雨水浸湿,每一件事都让人感动,可在石家庄第一医院一气呵成地连续发生了三件,真的让我感动不已,这简直是爱的大爆发,这喷发出来的爱会让所有知晓的人激动不已,不由自主地伸出大拇指。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石家庄第一医院之所以发生这连续感人的爱,从新闻报道来看,理由很简单,“理解”和“爱”。点餐的医生看到小哥冒着大雨前来送餐,觉得他也挺不容易的,不用小哥赔偿,医生看到小哥留下的血渍,追回来为他疗伤,源于医者仁者之心和爱心,为其找塑料袋防止雨浸湿源于负责到底。理解加上仁爱,温暖了外卖小哥的心,也温暖了世界,衬托出医者更伟大,心灵更加美。

生活在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不容易,各有各的爱,当然也各有各的烦恼,特别是中下阶层的人,每天为了生活奔波,尤其是成家立业的中青年,上有父母需要尽孝,下有子女需要教育培养,自己有事业还要干好,压力可谓是多重的。但为了生活,即便压力再大,也要咬牙挺下去,生活需要强者来支撑前进。面对不容易,人与人之间需要理解,我理解你的不容易,你理解我的不容易,因为都不容易,所以我们都是不容易的人,不容易的理解是润滑剂,润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互理解,就很容易产生宽容、仁爱,矛盾就容易化解,社会就充满爱。

我们每天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人与人的之间磕磕碰碰的事情在所难免。斤斤计较者有之,得理不饶人者有之,指责辱骂者有之,动手动脚者有之,打出人命者有之,记恨在心郁郁不乐者有之,等等,遇到这种情况处理起来比较困难,需要耐心做工作。其实如果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下问题,矛盾的解决会豁然开朗,因为理解心平气和,因为理解矛盾得以化解,因为理解人间充满了爱,因为理解自己变得更有素养,因为理解自己变得更伟大。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理解,都渴望理解,是因为理解让我们的心更加平静,社会更加美好。理解能产生博爱,博爱是世界美丽的花朵,让世界更加灿烂美丽,让人间充满温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91658.html

上一篇:不任性,做有爱的大学生
下一篇:“望子成星”恐成为水中捞月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11 李士成 郑永军 尤明庆 张成岗 冯大诚 周忠浩 黄永义 吴斌 强涛 马德义 吴嗣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