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期待自行车出行畅通无阻

已有 1846 次阅读 2019-6-4 15: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期待自行车出行畅通无阻

姜文来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骑车出行环境进行体验调查,发现非机动车道被占用、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灯等问题,影响骑行。其中机动车占道等顽疾对骑车人影响最大。专家表示,治理影响骑行的乱象,要做好路权保障,确保行车标志清晰,配备停车架、停车位,利用智能化手段加强规范管理。(6月2日《新京报》)

自行车虽然是比较传统的交通工具,但由于其环保、灵活、便捷、健身、经济、对路况要求不高等众多优点受到人们的喜爱。我国曾经是自行车出行的大国,但由于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汽车得到极大普及,自行车出行渐渐衰落,曾经的自行车道被小汽车霸占,昔日的自行车停车场变成汽车的家园,自行车出行成了被人欺负的 “小媳妇”,到处受气。自行车难行,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值得高度关注。

造成自行车难行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如下:一是未规划非机动车道,在道路设计的时候,根本没有给非机动车道留下空间。二是非机动车道变作他用,如将非机动车道变成汽车停车位,导致原来不太宽阔的非机动车变得更加狭窄,自行车通行更加困难。三是公共场所不设置自行车停车场,一些商场、写字楼、宾馆等公共场所未配置自行车停车场,导致自行车无处停放,给出行造成极大困难。四是人为设置障碍,一些机关、宾馆禁止自行车驶入,好多小区甚至禁止共享车进入,让自行车骑行者无奈,进入这些地方只好放弃自行车步行或者乘车而入。

细心分析自行车难行的真正的原因,主要是重视汽车而轻视自行车的观念作怪。在一些人眼里,特别是部分道路管理者眼中,小汽车和自行车是不同阶层的代表。小汽车代表了现代化,代表了生活富裕,代表了出行者高人一等,拥有小汽车者相对社会地位较高,拥有话语权,汽车停放和出行受到高度重视,没有路修路,路不宽拓宽,没有停车场想方设法修停车场。而自行车代表了原始,代表了生活困顿,代表低人一等,拥有自行车同拥有汽车相比社会地位相对低,社会话语权微弱,即便自行车难行、难停甚至禁行也没有得到管理者的重视,自行车停车场被占领或者根本没有自行车停车场也没有得到社会关注,没有规划非机动车路的原因就再清楚不过了。

解决自行车难行首先从改变观念做起,彻底改变重视汽车轻视自行车的错误观念。从出行视角来看,汽车和自行车都是代步工具,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乘坐小汽车出行不代表高贵,骑自行车出行不代表低贱,他们是同等的,各有各的权利,不能相互侵犯和践踏,不能认为自行车不现代就受到歧视,那种歧视自行车的种种行为都应该想方设法纠正,彻底解决自行车路权、停车权和通行权受侵犯问题,是解决自行车难行的关键。

随着环保问题和健康生活高度的重视,骑行者将受到更多的青睐,改变重汽车轻自行车错误观念,重视和坚决维护骑行者各种权利,是解决自行车难行的密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83042.html

上一篇:荒唐,“涉黑涉恶”从娃娃抓起?
下一篇:高考并非决定人生的辉煌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