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城乡互融互荣携手共建美丽中国

已有 2070 次阅读 2019-2-13 16: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城乡互融互荣携手共建美丽中国

姜文来

 

随着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人们欢度春节的方式也有了很大变化,乡村游、民俗游成为过年新选择。伴随着春节的到来,上海金山的廊下镇热闹了起来。家住虹口区的市民孙海斌,带着家人驱车几十公里,来廊下参加民俗年味节。年味节现场,孙海斌一家正学着做莲香糕,忙得不亦乐乎,除了做莲香糕,孙海斌还带着孩子体验了滚铁圈、打陀螺,没见过这些物件的孩子玩得有滋有味。

春节就是人口大迁移,这是新时代浓浓年味的表征。城里人向乡下跑回家团聚或者体验乡村别样的风情,成为过年的独特景观。

城镇和乡村的功能不一样,各有长处。生活在城镇时间长了,就会对乡村产生向往,想体验一下乡村生活,重新回到乡村的怀抱,在乡村充电,精力充沛地回归城镇生活。乡村是城镇的母亲,城镇是乡村长大的儿女,子女想家,孩子思乡纯属自然,子女在妈妈那里汲取力量,收获孩提时候获得过的爱,重新温暖曾有的乡村浪漫之心,这就是乡村的魅力。乡村总给城里人无限的向往,落叶归根,等退休了,在农村弄上一个院子,养几只鸡吃生态蛋,种几分菜地吃放心菜,过上慢生活,享受蓝天白云,拥有安静的生活,这桃源般的生活是城里人的梦想,城里人的根还是在乡村,尽管他已经逃离乡村在城里扎根生活,对乡村美好的向往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深化。

城镇生长基于乡村,是靠乡村哺育长大的,没有乡村的繁荣,就难以有城镇持续的繁华,城市与乡村是一对好姐妹,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多少年来,城镇发展迅速,城镇的繁荣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讨生活,而农村由于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双重不丰富,落后于城镇的发展,城镇像个花枝招展的公主,雍容华贵,令人向往,而乡村像个羞涩的丑小鸭,囊中羞涩,难以吸引人留下。城镇和乡村向两极发展,一个不断走向繁荣,一个逐渐衰败,城镇和乡村两重天,同一个地球,两个不同的世界。

随着时间的推移,乡村的发展也出现了分化,部分乡村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或者自然条件恶劣而逐渐凋敝,也有相当一部分乡村地理位置优越,通过不断地开发,成为吸引城里人的香饽饽,这样的乡村得到空前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给城镇发展带来了空间,为城镇的发展提供了乡村支持,城镇技术、资金、消费向农村流动给乡村发展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新时代城乡共荣发展出现了新的契机。

城里人到乡村过年毕竟是短暂的,乡村休闲短时间内聚焦大量的人口,虽然热闹非凡,但也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交通堵塞、人声鼎沸、吃住紧张、物价上涨、舒适度降低等等,等假期结束后人气骤减,乡村回归宁静又显得萧条,为假期人潮准备的资源则造成一定闲置浪费。假期式的乡村休闲虽然短时间内能为乡村提供大量人气,但如何能持续保持人气需要下一番功夫。还有相当一部分乡村不具备休闲旅游条件,这类乡村如何发展更需要深度思考。

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重大部署,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我们为之奋斗义不容辞,要像脱贫攻坚那样搞乡村振兴,打一场乡村振兴攻坚战,让乡村靓起来,成为令人向往的圣地,还需要因地制宜下一番大功夫。我们需要城乡互融互荣,共同成长,携手共建美丽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61999.html

上一篇:给我带来愉悦的后花园
下一篇:我给酒店修马桶
收藏 IP: 221.222.192.*| 热度|

1 任晓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