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开车礼让行人不应该再成为新闻

已有 2155 次阅读 2019-2-11 07: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车, 姜文来, 斑马线

开车礼让行人不应该再成为新闻

姜文来

 

2月5日,广东潮州,回家过年的林先生开车时,一个小女孩正准备经过人行道。小女孩看到车驶过来,停下了脚步,林先生也随即减速、停车,礼让小女孩先过。走到一半的小女孩忽然停了下来,向开车的林先生鞠了一个躬。晚饭时,林先生多次跟家人亲戚提到这件事,还一直说很感动。(2月9日《人民日报》)

这个小女孩很有礼貌,对礼让他的司机表示感谢,她的举动给春节更增添了温暖。她的父母一定是一位很有教养的人,才教育出如此有礼貌的女儿,家教是能传递的,孩子的礼貌能反映出父母的家教。小女孩真棒!

这位司机也很有教养,不与小女孩争路,主动将车停下来,让女孩先行。当小女孩为他鞠躬表示感谢时,他很受感动,并将这种感动多次和家人亲戚提起,传递这种温情。说明这位司机也是一位有温度有大爱的人,用他的行动温暖小女孩。司机行为可圈可点!

这是行人和汽车司机最有礼貌的互动,是行人与汽车司机最和谐的乐章,行人和汽车司机都获得了温暖,让春节过得更加愉快!现在好多司机文明程度较高,给汽车文明带来了春风,这位礼貌司机,其行为就是一股春风,给司机做了一个榜样,所有的司机都应该向他学习,做文明驾驶的模范,为文明驾驶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个新闻虽然很感人,但放眼我们目前的交通状况,却不令人如意。现实情况是,司机礼让行人的例子虽然不少,但跟庞大的司机群体相比还太少太少,司机和行人争路的事情时时发生,甚至导致严重后果。用“斑马线”和“撞人”两个关键词并列在百度上搜索,竟然有678万个结果,可见司机不礼让行人情况多么严重!2018年3月18日、19日,在浙江省义乌市江东中路与四海大道相继发生两起斑马线上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件。2019年1月15日下午,重庆市巴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的高警官介绍:“最近几天,在龙洲大道中国移动门口,我们在三天之内接到了两起事故报警,都是在人行横道处撞到行人,事故发生原因都是驾驶员在途径人行横道时,没有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现象还相当严重,治理这种损人不利己的驾驶行为还需要下大力气,可以说任重道远。

礼让行人是文明司机应该做的。司机别以为自己驾驶汽车就了不起,无论汽车多么豪华,也都是代步工具,文明驾驶是对司机基本要求,也是驾驶员基本道德规范,更能反映出司机教养和家教。何况司机也不会总驾驶汽车,司机和行人的快速转换,每天都在发生,并且可能随时发生,司机终究也是行人一员,创造礼让行人的社会氛围,司机最终也是受益人。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人行横道线是行人过马路的安全线,司机礼让行人是法律规定,不礼让行人本身就是违法。小女孩在人行道过马路时应该享受礼让待遇,即便她不为司机礼让行为鞠躬道谢也在情理之中。小女孩为礼让行人的司机鞠躬,是她向遵守法律的司机的敬意。

我们已经进入了汽车时代,驾驶文明是汽车时代社会对司机最起码的要求,那种和行人抢马路的行为是可耻的,好司机都不会这样做。期待每个司机都是文明的驾驶者,让文明驾驶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我们都享受文明驾驶的好处。

    但愿司机礼让行人不再是新闻,斑马线上违章驾驶的行为早日消失,创建司机与行人和谐的交通秩序,马路文明温暖全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61588.html

上一篇:年味演替是历史的必然
下一篇:给我带来愉悦的后花园
收藏 IP: 123.120.24.*| 热度|

2 郑永军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