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邮寄成绩单是有温度的家校沟通和激励 精选

已有 7206 次阅读 2018-11-4 16: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邮寄成绩单是有温度的家校沟通和激励

姜文来

 

近日,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据爆料学生称,这份备注名为“成绩单”的快递含有所有学期的成绩单、绩点换算说明、《致家长一封信》以及辅导员班主任联系方式。对此,有网友认为,成绩是学生的隐私,学校不应私自将成绩单邮寄给家长。教育专家认为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的理念来说,高校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是很合理的行为。(11月3日 《北京青年报》)

成绩单并不仅仅是记录考试得多少分,而是学生学习成效的记录:成绩好,分数高,说明学习努力,较好地掌握了所学专业知识,否则,分数低、成绩差说明所学专业不扎实,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成绩单的背后,隐含了学生学习态度、勤奋程度,是学生所学内容的一个全面考核。家长和学生都很关心。

在中小学阶段,学校经常开家长会,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状况有更多更深的了解。到了大学阶段,孩子远离父母,孩子和学校的沟通减少了,孩子在大学里学习怎么样,如果孩子不如实的告诉,家长真的两眼一抹黑。其实家长内心渴望知道孩子真实学习状况,如果孩子不告诉,即使家长问起孩子,孩子也是轻描淡写,或者不如实地告诉家长,以至于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真实学习表现情况不甚了解。学校如实地将孩子学习成绩单邮寄到家,让家长对孩子学校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是学校和家长沟通的一种重要方式,解除了家长了解孩子真实状况的苦恼,学校想家长所想,做家长想做的事,是一种有温度的有效沟通方式,从家长和学校角度而言,是值得提倡的。

客观地说,孩子已经上大学成年了,应该对自己的学习行为完全负责,没有必要通知家长。但作为刚刚成年不久的半大孩子来说,家长仍很牵挂。他们刚刚脱离家长的视线,从繁重的中学学习中解脱出来,到大学完全是一个新的环境,没有家长盯着,学习完全靠自觉。家长想“扶上马,送一程”全程关注是做父母的普遍心态,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全心全意的爱。自觉性强的孩子不放松学习,将学习好作为主要目标,充分利用学校的好条件为自己充电,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但也有部分孩子,以为上了大学就解放了,“60分万岁”的思想渐渐扎根,甚至有的孩子完全放纵自己,根本就不学习,最终多个学科“挂彩”,导致补考或者最终退学,家长得知退学结果很震惊,对自己孩子行为愤怒不已,但为时已晚,没有“补牢”机会。学校邮寄成绩单,可以让家长充分了解孩子学习状态,特别是对于频亮红灯的学生来说,有警示作用,家长会有心理预知,也能帮助学校做好孩子工作,共同促进孩子完成学业,成绩单具有鼓励和警示作用,是有温度的提示。

为了让家长更深入了解孩子学习状况,建议学校在成绩单上附件三项成绩,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这样让家长有个比较,更能让家长判断孩子学习成绩位置,更能激发孩子学习动力。

邮寄大学生成绩单是一种有温度的家校沟通,也是温暖的鼓励、激励和警示,为大学生努力学习增加内生动力,值得推广和普遍实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44497.html

上一篇:假药横行揭示药品监管存在短板
下一篇:韩国瑜现象三点启示
收藏 IP: 114.248.168.*| 热度|

6 王从彦 黄永义 李斌 王伟 余洪波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