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擦亮好评的招牌

已有 2154 次阅读 2018-10-25 20: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擦亮好评的招牌

姜文来

“祝您用餐愉快,麻烦点个好评。”似乎,人们已经习惯了外卖小哥递出餐盒那一刻坦诚的请求。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5.3%的受访者遇到过服务者求好评的现象,60.5%的受访者遇到过有偿求好评的行为。

好评是对服务好、产品质量高的一种赞赏,每个消费者的好评,积累商家好的信誉,消费者根据好评来选择由谁提供服务,能为商家提供更多的消费者。商家对好评的渴求实际上对利润的追求,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如果商家提供的服务好,消费者没有理由不给好评,如果消费者体验不好,给好评的机会不大,说不定给一个差评。正因为好评有一定的含金量,求好评现象屡见不鲜,笔者乘网约车下车的时候常遇见师傅索要五星评价。索要好评尽管有些勉强消费者,但毕竟是消费者给出的,最起码说明服务不是十分差,这样的好评铜臭味较轻。但有一类好评是刷出来的或者买来的,有浓浓的铜臭味,如有的商家用返现的方式获取消费者的好评,一些商家不惜采用刷单这类触犯红线的手段获取好评,这些行为都让好评的含金量下降,甚至将好评推向信任危机。

笔者对好评态度可以视为消费者对待好评的一个缩影。刚开始购物的时候,我对好评充满了信赖感,见到好评就觉得值得信任,好评对我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在网上购买商品的时候,重要的参考还是好评。由于最近传闻好评也会被灌水,目前见到好评就有质疑,怀疑是不是商家自己炒出来的,我就寻找有没有差评,分析差评是不是产品质量问题,然后再综合判断。也就是说,好评被掺水已经让消费者对好评信赖感下降,好评的含金量在下滑,只看好评就决定购买商品有可能上当受骗,这对好评来说可不是一个好现象。

我们还是要采取措施维护好评的含金量。对于索要好评的,主动权在自己手里,可根据服务水平实事求是地评价,切莫抹不开面子给好评,你违心的好评,是对另一个陌生消费者的欺骗,是助纣为虐,我们都是善良人,千万不能暂时所谓的善良去伤害无数的陌生人,得不偿失。对于用金钱购买好评的商家,消费者要勇敢地站出来揭发讨伐,切莫因蝇头小利帮着商家干坏事,最后落得人人臭骂下场,让自己的人格受到侮辱,在自己亲人面前抬不起头。对于触犯红线获得好评的,严肃执法,让碰触 “高压线者” “死亡”,从市场上消失,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好评是一个好东西,这好那好不如口碑好。被掺水的好评信赖度下降,我们应采取综合措施消除好评的铜臭气,擦亮好评的招牌,让其好评持续发展下去,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诚信社会建设都是有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42794.html

上一篇:“严进严出”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利剑
下一篇:假药横行揭示药品监管存在短板
收藏 IP: 60.6.241.*|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